新華網 正文
産業扶貧政策已覆蓋全國98%貧困戶
2020-12-17 08:31:1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目前,我國産業扶貧政策已覆蓋98%的貧困戶。隨著貧困地區特色産業快速發展,每個貧困縣形成了2至3個帶貧面廣的扶貧主導産業。”在國務院新聞辦16日舉行的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表示,在産業扶貧支撐下,貧困戶每人平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至2019年的9808元。

  “扶貧産業的快速發展,為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進入貧困地區提供了平臺載體,也加快推動了交通、物流、通信等配套設施建設。”劉煥鑫介紹,貧困地區産業發展條件顯著改善。據統計,貧困縣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2.1億畝、農産品初加工設施4.3萬座,培育市級以上龍頭企業1.44萬家,發展農民合作社71.9萬家,創建各類扶貧産業園2100多個,組建4100多個産業技術專家組,貧困地區産業發展保障更加有力、後勁明顯增強。

  通過産業扶貧,激發了貧困群眾不等不靠、自強不息、用勤勞雙手改變生活的精神狀態。依托訂單生産、土地流轉、生産托管、就地務工、股份合作、資産租賃等方式,72%的貧困戶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立了緊密型的利益聯結關係,70%以上的貧困戶接受了生産指導和技術培訓,累計培養各類産業致富帶頭人90多萬人,産業扶貧志智雙扶成效十分明顯。

  “産業發展到一定程度,會不會出現過剩情況,是不是都搞同一種産品,直接影響産業發展成效。如何解決這個問題,農業農村部一直在研究。”劉煥鑫説。

  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魏百剛介紹,針對近年來一些地方扶貧産業發展存在同質化競爭現象,農業農村部重點採取三方面舉措,一是編好規劃、選準産業,目前中西部22個扶貧任務重的省份和832個貧困縣都編制了産業扶貧規劃,因地制宜確定産業;二是發展加工、延長鏈條,引導加工企業到貧困縣、貧困村建立加工基地;三是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支援貧困地區打造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和産品品牌。

  “貧困地區産業發展起步晚,同質化往往體現在賣‘原字號’農産品。你産黃金梨,我也産黃金梨;你種大棗,我也種大棗。發展農産品加工業,既避免賣原料的低水準同質化競爭,也創造更多産業增值收益和就業崗位。”魏百剛説,為此,832個貧困縣支援開展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地理標誌農産品認證,目前累計認證“兩品一標”農産品1.2萬個。

  “産業扶貧已成為覆蓋面最廣、帶動人口最多、可持續性最強的扶貧舉措。”劉煥鑫認為,當前,扶貧産業還處于培育成長期,整體發展水準還不高,可持續發展能力還不強。由于産業發展與脫貧攻堅周期不一致,很多問題在攻堅期內不可能畢其功于一役,需要納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一考慮,創造條件、分階段逐步解決。(記者 劉瑾)

 

【糾錯】 責任編輯: 許楠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