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價人才,市場和行業説了算
2020-12-17 07:56:50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深圳首次公開遴選社會組織承接職稱評審

  評價人才,市場和行業説了算

  近日,深圳市人社局首次公開遴選社會組織承接職稱評審工作,遴選按照專業技術人才評價交由專業組織承接的思路,對70余家申報組織進行了多維度評審,最終有55家社會組織獲得承接資格,共涉及350多個專業,其中不乏人工智慧、物聯網、鋰電池、網絡安全等新領域新業態。

  近年來,深圳不斷加快“放管服”改革步伐,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加大力度向社會組織下放職稱評審許可權,有力促進了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發展壯大。從今年8月1日起開始施行的《深圳市社會組織開展職稱評審工作管理辦法》,更是從多個維度對社會組織承接職稱評審作出了詳細規定。

  據介紹,此次遴選首次公開面向該市所有社會組織進行選拔,共有70余家社會組織申報。深圳市人社局制定周密科學的遴選流程,邀請來自各行業領域的多名專家學者,對社會組織的申報材料進行審議,考核社會組織的承接能力和業務水準。經過嚴格評審篩選,最後確定55家社會組織,包括深圳市人工智慧産業協會、深圳市網絡與信息安全行業協會、深圳市建築電氣與智能化協會等多家行業組織,擬開展的職稱評選專業也從原來的303個增加到350多個。

  深圳市人社局將加強對職稱評審全過程的監督管理,切實落實主體責任,細化考核辦法,引入第三方監督機制,明確處罰措施。同時建立“雙隨機”抽查、巡查、約談、倒查等制度。

  如今在深圳,政府已從職稱評定主導角色“退出”,評價人才“讓市場和行業説了算”,真正發揮用人主體和社會組織的作用。2019年,共有38家社會組織承接了78個評委會、303個專業的職稱評審工作,有近1.4萬人參加社會化職稱評審。(記者 劉友婷)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87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