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牌場混子”變成了“兔兒爺”
2020-12-16 10:4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16日電 題:“牌場混子”變成了“兔兒爺”

  新華社記者白明山

  趁著日頭正好,郭二堂把籠子依次打開,兔子在院子裏撒著歡兒,雪白的兔毛泛著光亮,像一團團滾動的銀絨球。

  郭二堂是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樓郭村人,妻子患病常年吃藥,孩子上學也要開銷,生活的重擔壓得郭二堂透不過氣。看著病蔫蔫的妻子和破破爛爛的家,老郭心裏煩,于是一有空就借牌“消愁”,在鄉鄰眼裏成了在牌場消磨時間的混子。

  過去,他常説的一句話是“人不給命爭,命孬,瞎混唄。”

  隨著脫貧攻堅戰推進,臨漳縣千名黨員幹部主動“出擊”,與當地貧困戶“結親”。2016年,郭二堂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2016年4月,臨漳縣電視臺幹部郭紅彬帶著扶貧任務走進郭家。幫助申請危房改造立項,辦理慢性病本,申請低保、種植補貼,孩子上學“兩免一補”……項項幫到了郭二堂的苦處。

  郭紅彬給郭二堂説:“命是啥?命就像手掌深深淺淺的手紋,雖彎彎曲曲卻緊攥在咱自己手裏。”郭紅彬拉著他去東鄰西舍串門,讓他看看鄉鄰奔小康的新變化。

  老郭的心勁被鼓起來了。2017年,郭紅彬給郭二堂送來種兔6只、幼兔20只。“養兔很適合我,因為家裏場地大、方便養殖,還不耽誤照顧妻子和幹農活。”郭二堂高興地説,“幫扶幹部給我送來的兔子5個月就出欄了,凈賺了1000多元。”

  郭二堂再也沒有空閒去牌場混日子了,除照顧妻子外,一門心思養兔子,如今被鄉鄰親昵地稱為“兔兒爺”。

  “幼兔易患黃尿病,主要是吃了母兔感染的奶汁,一定要防止母兔乳房感染。”郭二堂現在説起養兔頭頭是道。2019年,郭二堂光榮地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由無所事事的“牌場混子”到一心靠養殖發家致富的“兔兒爺”,鄉鄰看郭二堂的眼光變了。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7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