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景區遍地垃圾 誰玩壞了“人間驚鴻宴”
2020-12-16 07:59:4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2月13日,一則河南老君山景區金頂平臺遍地垃圾的視頻引發關注。據報道,因一句“遠赴人間驚鴻宴,老君山上吃泡麵”,眾多遊客涌上老君山吃泡麵打卡,導致景區不堪重負。12月14日,景區回應稱,已注意到該情況,並已安排大量工作人員清理垃圾,同時獎優罰劣,督促山頂各商戶立行整改,對于情節嚴重的實施停業整頓。(《北京青年報》12月15日)

  老君山景區上次登上熱搜,還是今年國慶節期間,因洋溢著善意和溫暖的“一元午餐”事件,老君山景區贏得了輿論好評如潮。盡管有一顆網紅的心,也嘗到了網紅的甜頭,但老君山景區似乎還沒有做好成為“實力派網紅”的準備。這場遍地垃圾的“驚鴻宴”,著實把人驚到了。

  每每出現這種情況,遊客“素質”是繞不開的議題。面對一地狼藉,商家和景區都吐槽稱,遊客實在太多了,垃圾越來越多,根本掃不過來,有些遊客坐在垃圾箱旁,但仍把垃圾扔在地上。也有人説,網絡梗的錯誤引導也有責任,但景區表示,“老君山上吃泡麵”的口號並非景區宣傳,不知道怎麼火起來的。

  景區的管理問題也顯而易見,該背的“鍋”是甩不掉的。比如,景區最大承載量是固定的,一旦放任大量遊客涌入,就會出現“超載”問題。12月初,老君山景區發布公告,宣布全面實施網上預約購票、實名制入園,門票單日出售限量1萬張。既然有限流措施,又為何出現“遊客太多”?

  景區和商家一邊坐收客流紅利,一邊吐槽“遊客多”“素質低”,未免有點不厚道、不客觀。只要買票,山門大開;只要掏錢,泡麵和開水管夠;加之管理能力和水準有限,“破窗效應”一旦形成,出現垃圾遍地的情況實屬難免。

  一條來路不明的網絡梗把景區搞得一片狼藉,再次給那些想成為網紅的景區敲響警鐘。當好網紅不容易,要警惕“只要成為網紅就可以名利雙收”的急功近利思維,如果沒有實力支撐,網紅效應恐怕是短暫的,難以轉化為社會和經濟效益,還要面臨輿論拷問。

  現實中,不乏一些景區過度行銷、炒作噱頭,刻意營造網紅效應,雖火爆一時,但終有“曲終人散”、歸于常態的時候。要想紅得持久,成色更足,景區需量力而行,充分考慮基礎設施、接待能力、服務品質,穩扎穩打,下足“繡花功夫”。

  在很多景區或地方的宣傳中,“遠赴人間驚鴻宴”已經成為高頻詞和萬能語句,甚至有造句、造梗比賽之勢。“人間驚鴻宴”就是這麼被玩壞的。(文/陳廣江)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90112686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