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不起“賣菜革命”折騰的小販怎樣了
2020-12-16 07:59:4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最近,圍繞互聯網巨頭該不該進入社區團購的問題,成為一場各方積極參與的爭端。

  社區團購早已有之,但社區團購作為一種風氣,興盛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特別背景。巨頭們像是在一夜之間發現了社區團購的寶藏,必欲布局、爭奪為快。這種景況,似曾相識。網約車、共用單車、外賣……都有過類似的情形。菜,得搶著吃才香?

  那種認為“互聯網+社區團購”不是創新的觀點,我認為有失公允。事實上,這也是優勢産業對弱勢産業的慣性衝擊。巨頭們前期為搶奪市場份額,各種補貼是少不了的,消費者可能買到遠低于市場價的菜。但是,一旦戰局塵埃落定,社區團購業務只剩下極少“寡頭”在做,消費者還能繼續享受“福利”嗎?不好説。想想外賣一度出現零元免費餐,可現在呢?再想想某款熱門生鮮App上,很多菜的價格明顯貴于市場價。

  巨頭們蜂擁而上,是看準了未來賺錢空間,提前在露天電影場玩搶板凳遊戲而已。這確實是市場行為,也似乎很難找出法律規則方面的問題。但是,社區團購戰局,是以犧牲小攤小販為代價的——甚至直接打碎他們的飯碗。這是我最擔心的事。

  我的一位長輩親戚,兩三年前就不再賣菜了。賣菜二三十年,他養活了一家老小,過上了比較體面的生活。在網購時代,他發現生意越來越不好做了,去市場攤位買菜的人比之以往明顯減少。加上年過六旬,再也承受不住每天披星戴月批菜、搬運的艱辛。我十多年前在家門口認識的一位操著蘇北口音的菜販,以買菜送蔥聞名于市場。他的菜流動快,因此新鮮,很少需要噴水增“鮮”。但慢慢地,我發現,他逐步向“流俗”低頭了,因為他的菜不再流動得很快,他也向我感嘆錢不好掙了。最近,我發現他的攤位換人了,菜場裏更是多出了幾個空攤位。

  我的那位親戚做了保安,因為他缺乏更多的謀生技能。而另一位在我小區門口開店賣水果的老漢,則開上了三輪車載客,三天兩頭閒著。“時代淘汰你的時候連一聲招呼都不打”,也許如此。可是,讓菜市場這個人間煙火氣最集中的地方加速凋敝,讓菜販離場且迷茫,真的是客觀規律,不可避免的嗎?

  有人拿網購時代商超的不景氣來説明市場競爭、洗牌的殘酷和“不必同情”,但別忘了,商超還有更換思路重新崛起的機會,可絕大多數菜販是不可能有這個機會的。

  近年來,菜品零售終端的變遷、買賣方式的改變,是實體攤販生意逐步不好做的核心原因,而巨頭們掀起的社區團購戰爭,刀兵相見之間,壓垮菜販中的絕大多數人——仙人打架,凡人遭殃。社區團購戰爭可能不是菜販經營艱難的全部原因,卻是背後的沉重推力。

  大企業要有大企業的樣兒。巨頭們應該重新思索“企業的社會責任”這個命題。一個企業做大了,掌握巨量的資源,應該具有不同凡響的、立志造福于民的境界,而不是把注意力盯上平民口袋裏的仨瓜倆棗,盯上那些被認為過時的、低端的、合該被淘汰的販夫走卒式生存方式。

  在輿情壓力驟增的情況下,社區團購大戰走向如何,很難説。但退一步説,巨頭們如果鐵了心一定要堅持到底、“不破樓蘭終不還”的話,那是不是應該拿出更多注意力和資源,去關注弱勢者的生計被打破之後的解決之道呢?

  一個大半輩子都靠賣菜謀生的人,是經不起這場“賣菜革命”折騰的。菜販們抗打擊的能力,可能要遠遜于計程車司機。為了流量、份額、面子,確實可以分分鐘把賣菜老李、賣瓜王婆們送回老家去,但是,接下來呢?難道都推給政府嗎?(文/伍裏川)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90112686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