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加分項上做“減法”是一種糾偏
2020-12-16 08:01:04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據12月14日澎湃新聞網報道,為減輕中小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維護正常的教學秩序,北京市教委起草了《關于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市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試行)》,並開始公開徵求意見。其中規定,競賽以及競賽産生的結果不作為中小學招生入學加分的依據。

  近年來,優質生源爭奪戰愈演愈烈,一些中小學不約而同地將學生競賽成績作為招生的依據之一,容易引發唯競賽成績論成敗的跑偏。在此背景下,北京市教委明確要求不得將競賽成績作為入學加分的依據,是對以往中小學招生不良做法的理性糾偏,有助于進一步捍衛教育的公平。

  中小學教育是基礎教育,其招生的公平既關乎廣大中小學生和家長的切身利益,也關乎國家基礎教育的發展。以前,把競賽成績作為招生加分依據,初衷是為了引導中小學生發展個人強項學科、注重提高綜合素質。然而,由于監督與制約機制相對缺失,該政策在執行中漸漸走樣,既可能滋生招生腐敗,又有可能讓家長在競賽成績的指揮棒下,強制孩子參加各種培訓班,不僅加重了孩子的學業負擔,而且背離了科學的教育規律。

  優質基礎教育資源分配不平衡,這是現實,不少家長為能讓孩子就讀心儀的學校,將各種競賽成績視為“敲門磚”,不惜弄虛作假,暗箱操作,讓孩子“擁有”各種不俗的競賽成績。而那些缺乏相關實力和渠道,不能送孩子進校外培訓班的家長,只能是望洋興嘆。這對基礎教育公平性的戕害,不容小覷。

  清理和規范中小學招生加分政策是我國基礎教育改革的重要內容。近年來,為了促進基礎教育的公平公正,教育部對中小學招生加分項目不斷做“減法”,取消了諸如奧賽獲獎、體育特長等加分項目。此番擬取消競賽成績作為中小學招生加分依據,應該説順應了中小學招生制度的改革趨勢。

  招生公平是基礎教育公平的前提。當前,減少和規范中小學招生加分項目,糾正少數人片面追求招生加分的傾向,促進中小學招生的公平公正,已在全社會形成廣泛共識。教育部門在取消中小學招生競賽成績加分方面邁出更大步伐,讓教育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中小學生,其效果值得期待。(文/張智全)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901126865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