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澳方以“受害者”自居,實則倒打一耙
2020-12-15 23:2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伍岳、王賓)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5日説,中方主管部門近來依法依規對一些澳大利亞輸華産品採取相關措施,符合中國法律法規和國際慣例,也是對中國國內産業和消費者負責任的行為。澳方以所謂“受害者”自居,不斷對中方進行影射、指責,這完全是混淆視聽、倒打一耙。中方對此絕不接受。

  汪文斌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正是澳方近年來將經貿、投資、科技等問題政治化,違背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對中國企業採取歧視性措施,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汪文斌對此列出三點事實:

  第一,2018年以來,十多個中方赴澳投資項目都被澳方以莫須有的所謂“國家安全”理由拒絕,這其中包括香港長江基建集團收購澳天然氣集團、蒙牛乳業收購澳雄獅乳品等基礎設施、農牧業領域項目,給中方企業造成巨額損失。今年3月、6月,澳方連續修改外商投資法,大幅加強對外資所謂“國家安全審查”,澳大利亞自己國內媒體解讀為這就是針對中國,完全背離中澳自貿協定中有關雙方應為對方投資提供便利、不斷降低投資審查門檻的承諾。正是由于澳方針對中國企業採取的一係列歧視性做法,中國企業對澳大利亞投資自2017年起連年大幅下降,去年投資額較2016年下降85%。

  第二,澳方在沒有任何確鑿證據的情況下,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挑頭禁止中國企業參與5G網絡建設,到現在依然沒有給出一個合理解釋。

  第三,截至目前,澳大利亞針對中國産品發起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多達106起,而中國對澳大利亞産品發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總共只有4起。

  汪文斌説,澳方一係列違背市場原則和中澳自貿協定精神的舉措,幹擾了中澳務實合作的良好發展勢頭,也對澳大利亞自身形象和信譽造成損害。相比之下,中方信守承諾,積極履行中澳自貿協定規定的義務,于2015年至2020年連續6年調低自澳進口關稅,目前約95%自澳進口商品享受零關稅待遇。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在前不久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澳大利亞有150多家企業參展,在參展國家中數量位列前茅,顯示出澳大利亞企業對中國市場前景的充分信心。

  “如果是建立在相互尊重、遵守規則基礎上的正常交往與合作,就沒有什麼值得擔心的。反之,將正常經貿活動政治化並無端設限、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干涉別國內政、甚至挑動分歧和對抗,這才是真正值得擔憂的事。”汪文斌説,希望澳方能夠反躬自省、言行一致,切實為中澳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良好條件和氛圍,而不是相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外交部:澳方以“受害者”自居,實則倒打一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