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方正以實際行動履行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
2020-12-15 22:3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王賓、伍岳)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中方正在以實際行動履行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願同各國一道積極推進疫苗研發合作,為實現疫苗在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積極貢獻。

  汪文斌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説,中方已經表示,中國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中國是言而有信的,我們説到就一定會做到。我們正在以實際行動履行所作承諾。”

  他説,當前中國疫苗企業正全力以赴推進疫苗研發,多款疫苗進入Ⅲ期臨床試驗,中國政府一直積極支援中國企業同各國開展疫苗研發合作。在多邊領域,中國同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協調,已經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還加入了世衛組織發起的“全球合作加速開發、生産、公平獲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議。

  “接下來,中國政府將繼續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為確保所有國家都有平等機會獲取安全有效的疫苗作出我們的貢獻。”汪文斌表示,對于不發達國家或一些發展中國家,中方還可以通過援助等方式來實現這些國家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針對中方在巴西用于授權新冠疫苗緊急使用的標準問題,汪文斌表示,中方一直高度重視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中國疫苗研發企業嚴格依據科學規律和監管要求,依法合規推進疫苗研發,嚴格遵循國際規范和有關法律法規開展國際合作。

  他説,近期已經有一些國家批準了中方疫苗的注冊使用,“這都是中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以及中方監管部門遵循國際規范和有關法律法規的切實體現”。

  “我注意到,中方疫苗企業的巴西合作夥伴表示,對中方疫苗有信心。”汪文斌説,中巴兩國開展疫苗合作總體來説比較順利,中方願同各國一道,積極推進疫苗研發合作,早日徹底戰勝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外交部:中方正以實際行動履行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