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葡萄溝喜結甜蜜“金葡萄”
2020-12-15 21:5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2月15日電 題:葡萄溝喜結甜蜜“金葡萄”

  張選傑、李兵峰、徐星星

  三秦大地,最近連降了幾場雪。陜西省寶雞市高新區八魚鎮的寨子嶺村,一片片的葡萄園都穿上了薄薄的“白衣裳”。

  “走,嘗嘗我們的葡萄去!”村民王廣銀滿臉笑容地説,“感謝部隊幫助我們種上了這些致富的‘金葡萄’,光葡萄一項,我家今年就增收了不少。”

  他所在的寨子嶺村,有多年種植葡萄的傳統,然而前些年受葡萄品種品質不高和銷售渠道有限等制約,有時即使豐産也不增收,村民守著“葡萄溝”的美名,卻過著貧窮的苦日子。

  3年前,火箭軍某部與這個村結成精準幫扶對子,徹底改變了這個狀況。

  火箭軍官兵與村幹部一起,走進每家農戶,深入田間地頭,找到了制約村民增收致富的瓶頸。他們還邀請農業專家現地“問診”,最終確定“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打通鏈路助力增收脫貧”的幫建思路,從産、供、銷三個環節入手大力發展葡萄新産業。

  “我家今年種的葡萄,總産量達到1.3萬余斤。”王廣銀説,“産量有了,葡萄品質也上來了,再加上有部隊幫助建立的電商銷售平臺,解決了銷路問題,一下賣了10萬多元。”

  “其實,剛開始很多人都半信半疑,覺得種了大半輩子葡萄也沒富起來,還種這個能行嗎?”寨子嶺村黨支部書記王廣計介紹説,為了給大家樹立脫貧致富的信心,部隊組織村民代表前往南京農業大學、楊淩“農科城”等地現地學習,形成現代化葡萄種植的理念。

  後來,火箭軍官兵和村民們一起商量,淘汰以前種植的品種,更換為受市場歡迎的陽光玫瑰葡萄,還大力推廣葡萄無核化處理、配方施肥等科學種植技術,並結合當地政府開展“一村一品”工程,注冊自主智慧財産權商標,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力。

  為了解決産品保存和銷售的問題,火箭軍某部還協調人力和資金,為寨子嶺村建成一座智能化冷庫和一座集葡萄品質檢測、産品展示、經行銷售等功能為一體的電商綜合體。

  現在,村民通過“互聯網+”的行銷模式,足不出戶就可將葡萄售出。回憶起葡萄銷售旺季的情景,幾位村民笑著説,村裏從來沒有這麼熱鬧過,來自河北、重慶等地的大貨車排成了長龍,一箱箱經過冷鏈處理的新鮮葡萄被源源不斷地運往全國30多個城市……

  “我們村葡萄種植戶已經達到1600多戶,種植面積6045畝,挂果面積5300多畝,成了遠近聞名的‘千畝葡萄示范基地’,全村年産值已經超過6000萬元。”王廣計説,“在火箭軍的幫扶下,我們這裏不僅葡萄甜了,日子也更甜了。”

【糾錯】 責任編輯: 梁海燕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