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示:關注心血管病和腎臟病的相互影響
2020-12-15 17:1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林苗苗、屈婷)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發病的高危季節。專家提示,因腎臟疾病常常與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相伴相生”,心血管病患者尤其需要關注腎臟健康,腎臟病患者也需警惕心血管病風險。

  在近日舉行的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腎內科開科儀式上,該院腎臟病學科首席專家李學旺介紹,“心腎是一家”,它們之間存在有形和無形的聯絡,有形的聯絡是通過血液迴圈係統,無形的聯絡是腎臟産生的腎上腺素等激素會對心率和血壓等産生調節作用。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腎內科主任蔡建芳介紹,心腎疾病“相伴相生”,一是因為它們有許多共同的致病機制和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二是因為心腎疾病之間相互影響、互為因果。

  他介紹,從心血管疾病對腎臟的影響來説,臨床上急性心衰的患者中高達30%合並急性腎損傷、冠脈造影的患者中5%至10%會發生急性腎損傷。反過來,腎臟疾病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如急性腎損傷患者易出現急性左心衰;慢性腎臟病患者易發生各種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壓、心衰、冠心病等,且隨著腎臟病的進展,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增加。

  專家提醒,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易于合並腎臟疾病,尤其對于長期的心血管病患者;反之,腎臟病患者亦需警惕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若兩者合並存在,應盡早到醫院的心腎專科聯合就診。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86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