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等兩部門發文進一步推進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
2020-12-15 17:1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陳聰)記者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了解到,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制定並于近日印發《全國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標準與規范(試行)》,通過公共衛生機構信息化建設與應用能力的提高,促進醫防融合,健全重大疫情應急響應機制。

  在傳染病防控管理方面,文件明確了病例報告、流行病學調查、呼吸道傳染病實驗室檢測等多個三級指標的具體內容和要求。比如在呼吸道傳染病實驗室檢測方面,文件要求縣區級及以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二級及以上醫院實現呼吸道傳染病實驗室檢測結果的資訊管理,包括具備呼吸道相關病原檢測結果、標本序列測定結果、標本序列比對資訊、標本分離獲得病毒株資訊等15項數據採集功能。

  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説,文件明確了各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二級及以上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其他公共衛生機構等機構的公共衛生服務和管理業務,業務范圍覆蓋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和應用的主要業務服務和管理要求,包括管理服務業務、信息技術業務等2個部分,其中一級指標21項、二級指標125項、三級指標421項,全面規范了我國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的主要內容和要求。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86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