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裏種植大雁米背後的“愛恨情仇”
2020-12-15 17:0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2月15日電 題:村裏種植大雁米背後的“愛恨情仇”

  新華社記者邵美琦

  對于吉林省琿春市敬信鎮九沙坪村的村民來説,大雁曾是“大厭”的存在,因為它們踩踏莊稼、偷吃糧食。近年來,數以萬計的大雁來村裏“打卡”時,卻得到了村民們的盛情款待。“愛恨情仇”的變化,要從大雁米的種植説起。

  “它們吃稻米越多,我心裏越高興!”村裏種植大雁米的帶頭人林魁説,這種米因大雁而命名,由傳統方式種植,杜絕了農藥與化肥。大雁米“上線”後,村民在稻田內不再驅趕大雁等候鳥,收獲時遺留的稻穗還能作為候鳥的食物補給。

  九沙坪村地處中俄朝三國交界處的敬信濕地,這裏湖泡連片,是水稻産地,也是候鳥棲息地。

  曾經,人鳥矛盾在候鳥遷徙季時有發生,村民的莊稼被候鳥踩踏,候鳥的生命被農藥威脅。“那會兒真是互相看不順眼啊。”林魁説。

  轉變發生在2012年。隨著各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九沙坪村村民的想法也開始發生變化。“後來我們才知道這些鳥都是保護動物,很珍貴。”林魁説,“看見大雁被網住或者被鞭炮驚嚇,開始有些心疼。”

  同年,村裏自發成立了護鳥隊,今年52歲的肖建華是最初的7名隊員之一。“我們每天都巡護,同時也做一些宣傳,效果很好。”肖建華説。

  候鳥數量多了,村民損失卻少了。“觀鳥經濟”的興起,讓村裏發展起了特色旅遊,當地農家樂、土特産都因候鳥帶來的“流量”而提升知名度。村民與大雁,從“敵人”變成了朋友。

  2015年9月,九沙坪村成立了琿春市大雁米種植專業合作社,與琿春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等組織聯手種植大雁米。林魁説,越來越多的人加入種植隊伍,村裏每年會從水稻銷售利潤中拿出8%,用于維持護鳥隊和助推村集體經濟發展。

  “雖然大雁米不用農藥化肥導致産量有限,但是價格高,最終收益還比普通大米多一些呢。”林魁説,如今在大江南北,越來越多的人在為保護自然、保護候鳥努力著,大雁米、天鵝面等有機農産品的出現,就是積極行動中的有益嘗試。

【糾錯】 責任編輯: 梁海燕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