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各種“小可愛”從甘肅深山走上各地百姓餐桌
2020-12-15 11:0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15日電 題:各種“小可愛”從甘肅深山走上各地百姓餐桌

  新華社記者馬莎

  冬日裏,暖陽下,甘肅省蘭州市西固區張家大坪村的麥田裏一片歡騰。掀起麥草“棉被”、撥開泥土“外套”,頂著一頭金色“爆炸卷”的韭黃哈著熱氣冒出頭來。

  臨近冬至,正值開鐮。“冬閒”變“冬忙”,村民們在田間地頭盡享豐收喜悅的場景,構成了冬日裏一派豐收景象。

  “割韭黃是個技術活,這些‘小可愛’很脆弱,力度一旦掌握不好就會‘跳根’,影響明年收成。”48歲的張正榮正哼著小曲忙著收菜打捆,不到一首歌的功夫,十幾捆根莖粗壯、葉片肥美的韭黃便堆在了田壟上。在他身後,父親張惠成正忙著開鐮收割。

  “父親72歲,割韭黃幾十年了,是村裏有名的‘老把式’。”張正榮手腳不停。每當韭黃收獲,“掌握核心技術”的張家爺倆就成了村裏的“紅人”,“檔期”被排得滿滿的。冬至前的這段時間是韭黃賣得最好的時候,父子倆一刻也不敢耽誤。

  “今年我家韭黃收成好,3畝地能收一萬多斤,已經賣出去3000斤了。”張正榮介紹,自家種植韭黃已有幾十年的時間,韭黃是家裏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單靠韭黃,張正榮家一年就有超過10萬元的收入。

  西固區農業農村局局長張蘋説,張家大坪村採用“麥草覆蓋”的傳統古法種植出的韭黃,不僅成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寶貝”,更成了大城市食客餐桌上的“新寵”。越來越發達的交通配上直通地頭的電商,讓深山裏的“小可愛”跑得更遠。今年以來,韭黃通過電商銷往北京、廣州、西安等地。張家大坪村今年韭黃種植面積達520畝,年産量約91萬公斤,年産值1560萬元,韭黃種植已成為村裏的支柱産業,每人平均年收入達到2.4萬元。

  “以前收割韭黃時還能忙裏偷閒刷刷手機放松一下,今年不行,休息的時候我還得忙著研究網絡銷售、給韭黃拍照,把燙著‘爆炸卷’的‘小可愛’最好看的一面展現給顧客,讓更多人嘗到咱家韭黃的味道。”張正榮説。

  在這個冬天,數不清的各種“小可愛”從甘肅的深山裏走出來,將“甘味”帶向四面八方。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86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