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扶貧車間裏的脫貧“新生活”
2020-12-14 23:0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12月14日電 題:扶貧車間裏的脫貧“新生活”

  新華社記者張磊、王飛航

  在“嗒嗒嗒”作響的縫紉機旁,張玉娟抓起新衣裁片一只手拉、一只手推,熟練地“遊走”在手指與針線之間,很快便鎖好了邊。她所在的扶貧車間裏,有100多名和她一樣的婦女,忙碌著裁剪、縫紉,正在趕制一筆30萬件銷往東南亞的服裝訂單。

  她們多數住在車間附近的惠民家園小區,這裏是山西省榆社縣易地扶貧搬遷的安居房。從2016年開始,榆社縣政府對9614名生活在大山深處的貧困群眾進行搬遷。散居在山窩窩裏的村民住進敞亮、溫暖的樓房,供電供水都有了保障。

  今年39歲的張玉娟過去是榆社縣箕城鎮北棗林村的建檔立卡貧困群眾,2018年底,她和家人告別窮山溝,搬到了惠民家園,一家四口住在一個6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小區冬天不用燒爐子,擰開水龍頭有清澈的水,出門就是超市、藥店,生活太方便了。”張玉娟説。

  進城容易,扎根難。當時,家裏的主要經濟來源是老公在外地飯店打工,面對吃穿住行都要花錢的城鎮生活,張玉娟擔心下山以後靠什麼生存呢?

  “最難的還是就業。”榆社縣箕城鎮書記張童表示,要通過創業、務工和發展産業,來改善搬遷民眾的生活,幫助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致富”。

  為此,榆社縣針對搬遷群眾開展技能培訓,開發出“就地就近、居家靈活、勞務輸出”三種就業方式,幫助搬遷群眾實現了“就業無門”向“選擇就業”的轉變。

  2019年7月,張玉娟成為山西森宏服裝有限公司扶貧車間的第一批員工。公司就在家門口,工作時間也很靈活,方便照顧上初中的孩子,掙錢和照顧家人兩不誤,她對自己的工作很滿意。

  幾乎零基礎的張玉娟,被送到福建泉州進行了3個多月的技能培訓,現在已經是扶貧車間縫紉一組組長,還帶了十幾個徒弟。“想都不敢想,種了半輩子地的自己也能成為工人。”她説。

  “現在自己每年能掙近3萬元,老公打工年收入三四萬元,不僅摘掉了貧困帽,生活也越來越紅火了。”張玉娟欣喜地説,前兩天還剛領到9.5畝玉米地的流轉托管補助4000多元。

  張玉娟一家的生活變遷只是山西省促進搬遷群眾就近就業的一個縮影。山西省“十三五”期間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將36萬余名貧困群眾搬出大山。為確保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一戶至少有一人穩定就業,全省共建成1009個扶貧車間,並扶持了452家扶貧龍頭企業。

  山西省扶貧辦副主任張建成表示,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保就業,特別是保貧困勞動力就業,就是兜住了最大的民生底線,也築牢了鞏固脫貧成果的堅實防線。

  為了防止因疫返貧,山西省出臺克服疫情影響確保貧困群眾産業就業增收的28條具體措施,多措並舉確保貧困勞動力就業促進增收。截至10月底,全省返崗務工貧困人口達到89.55萬人,比去年增加7.75萬人。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