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秸稈經紀人寒冬“上線”東北黑土地
2020-12-14 16:2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2月14日電 題:秸稈經紀人寒冬“上線”東北黑土地

  新華社記者段續

  提起經紀人這一職業,人們往往會想到體育圈、娛樂圈。如今在東北黑土地上,秸稈也有了類似待遇,這得益于一批秸稈經紀人在寒冬“上線”。

  冬至臨近,對秸稈經紀人王國良來説,眼下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候。昔日的廢棄物秸稈,經過打包、收儲、運輸,被送往飼料廠、燃料顆粒廠、生物質電廠,變成了如今的寶貴資源。

  在吉林省松原市,農田裏秸稈打包機轟鳴駛過。用不了多久,散落在地裏的玉米秸稈便被壓縮為直徑1米多的“秸稈柱”,等待被貨車運走。“秋收到現在,我們團隊已經收了2000公頃耕地的秸稈,大約13000噸。”王國良説。

  他給記者算了筆賬:團隊用“村屯打包”的方式,組織機械和人力下地免費幫村民收秸稈,每公頃成本400元左右,運送給生物質電廠每噸售價200元,每公頃地能賺50元。“單位面積收益不高,主要靠走量賺錢。”王國良説,他的團隊一年能經手約4萬噸秸稈,收入30多萬元。

  吉林省德惠市種糧大戶李雲的另一個身份也是秸稈經紀人。他購買了4臺秸稈打包機,收拾完自己的地,又去附近村屯作業。“以前,秸稈只能燒掉。”農民李晨國説,“自打有了秸稈經紀人,這些事都不用操心。”

  吉林省扶余市同扶生物質有限公司的主要業務,是將秸稈加工成燃料顆粒,供電廠及供熱企業使用。“我們的需求量很大,沒精力挨個村屯去收購。有了秸稈經紀人,原料供應更有保障。”公司負責人候晨光説。

  近年來,吉林省越來越多的秸稈經紀人“上線”黑土地。他們資訊靈通,一邊溝通鄉鎮村屯,一邊聯繫下遊企業,使秸稈“收儲運”環節進一步暢通。“打算未來繼續擴大收儲范圍。”王國良説,“這個行業既能賺錢,又有助于建設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農業,兩全其美。”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85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