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子座流星雨如約而至,天然“煙火秀”扮靚天宇
2020-12-14 16:2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12月14日電(記者周潤健)“14日淩晨3點30分至4點30分這一個小時內,我心無旁騖地觀測到了100多顆來自雙子座的流星雨,其中有兩顆明亮的火流星,其亮度超過了在東南方天空的金星。”天津市天文愛好者馬強興奮地説。

  作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13日晚至14日淩晨如約光臨地球,“綻放”夜空,盡管寒流來襲,天氣嚴寒,但仍然吸引了不少天文愛好者前往戶外觀測。

  雙子座流星雨的流量非常穩定,在理想的觀測條件下,每小時的理論天頂流星數都會在百顆以上。今年雙子座流星雨極大出現在13日晚至14日晨。極大期間,不僅天氣晴朗,還沒有月光幹擾,而且適逢周末,觀測條件堪稱完美。

  13日晚,馬強等一行近百名天文愛好者相約乘車前往天津市寶坻區黃莊鎮小辛碼頭村對今年的雙子座流星雨進行了觀測。

  “我們從13日21時左右開始觀測,到14日淩晨5時左右結束,收獲滿滿,不虛此行。看著流星不時劃過天際,大家都被這場天然的‘煙火秀’震撼了,尤其是在14日淩晨,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升至理想位置,最多的時候每一分鐘有5顆流星連續出現,呈輻射狀,動感十足,絕對可以稱得上是年末的‘天象大片’。”馬強告訴記者。

  記者在一些短視頻平臺和一些知名天文論壇發現,河北、內蒙古、北京、廣東等地的一些天文愛好者也都對雙子座流星雨進行了觀測,有的還曬出了精美的照片和視頻。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85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