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行黑棗”出山記
2020-12-14 13:4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14日電(記者齊雷傑)“太行山小黑棗,又甜又糯,喜歡的朋友可以下單啦!”近日,在11萬名粉絲“圍觀”下,河北省涉縣井店鎮西坡村村民趙海軍熟練地把自家樹上打下的新鮮黑棗稱重、打包、發貨,手機直播間裏,仍不斷有人打款購買。

  革命老區涉縣地處太行山區,山場面積大,盛産黑棗、柿子、花椒等山貨。

  趙海軍今年38歲,過去他曾外出務工,兩年前因腰部不適回村,想找點事兒幹,既缺資金又沒技術。2019年冬天,趙海軍在手機上發了一段自己在黑棗樹下吃棗的小視頻,沒想到一下子火了,獲得不少粉絲關注。自此,趙海軍開始探索網上直播賣黑棗。

  涉縣黑棗種植歷史悠久,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但不少村莊地處深山區,過去交通極為不便,黑棗等特色山貨只能靠人背驢馱出山售賣。

  西坡村曾是全縣貧困戶較多、扶貧任務較重的村之一。這兩年,一係列精準扶貧政策落實,貫通南北的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車,徹底改善了西坡村交通物流狀況。

  “高速公路出入口離村子只有5分鐘車程,物流特別方便。現在村裏建了快遞驛站,我賣的黑棗當天就能發貨,遠的發到了海南、青海和東北,一般三四天就能到客戶手上。”趙海軍説。

  趙海軍成了村裏“網紅”,有的村民拿著黑棗、薄皮核桃、柿餅等山貨找到趙海軍,讓他幫忙“直播帶貨”,更多村民學著趙海軍開始自己直播賣貨。過去“藏在深山人未識”的特色山貨,如今插上了電商的“翅膀”,銷往全國各地。

  今年西坡村黑棗喜獲豐收。趙海軍通過直播賣貨,加上其他農産品銷售,收入超過8萬元。不久前,妻子趙巧紅拿出3000多元錢,讓趙海軍買了一部新手機。“新手機拍得靚!”趙巧紅笑著説。

  村民“錢袋子”鼓起來了,村裏貧困戶全部摘掉了“窮帽子”。村集體也建立了消費扶貧生活館,線上上線下銷售村集體農産品,每年收入約20萬元。

  目前,涉縣黑棗種植面積5萬多畝,年産量超12萬噸。縣裏把黑棗列入農業支柱産業來扶持,從種植、採購到加工黑棗酒,串起了一條産業鏈。曾經不起眼的太行山黑棗,成了老區農民的“致富棗”。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858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