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懲黑打“傘”之後,“一案一建議”助力修補治理缺漏
2020-12-14 12:00:2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懲黑打“傘”之後,“一案一建議”助力修補治理缺漏

  涉黑案件審理“大戶”北京三中院聚力大案攻堅,嚴懲涉黑涉惡犯罪

  2020年11月6日,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對一起特大惡勢力犯罪集團案進行公開宣判:以高福新為首的28人涉黑團夥,共計涉及10項罪名29起違法犯罪事實,首犯領刑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這是北京市三中院掃黑除惡又一重大戰果。

  記者了解到,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北京市三中院聚力大案攻堅,嚴懲涉黑涉惡犯罪。截至今年11月30日,全院共受理各類涉黑涉惡案件51件256人,被告單位3個。一審案件9件87人,已結6件69人;二審收案42件169人、被告單位3個,已全部審結,結案率100%。

  重拳掃黑、鐵腕除惡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是一次政治要求高、思想要求嚴、動作要求快、成效要求實的重大政治任務,必須全力以赴、堅決落實。”北京市三中院黨組書記、院長安鳳德説,專項鬥爭開展以來,該院立足審判實際,堅持問題導向,著眼長效機制,加強制度機制建設,增強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針對性、實效性。

  ——不枉不縱,精準打擊。今年8月4日,備受社會關注的“高福新涉黑案”交由北京三中院審理。作為全國掃黑除惡案件中的“硬骨頭”,該案由中央政法委挂牌督辦。

  案件審理並非“一帆風順”。據介紹,“高福新專案”中的大部分被告人在偵查階段拒不供認犯罪事實,抵觸情緒強烈。為進一步核實案件事實,北京三中院專案組協調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對十余名對指控事實不認可的被告人累計提訊達60余次,在疫情期間提押受阻嚴重情況下,仍盡力保障被告人充分表達其意見和辯解,做好釋法析理工作,緩解被告人對司法機關的消極對抗態度。此後,經過歷時三天每天近10小時的庭前會議,最終實現庭前涉案25名被告每人平均認罪認罰的良好效果。

  經嚴格審查,2001年至2019年間,被告人高福新以其實際控制的公司為依托,以親友關係、經濟利益為紐帶,糾集李紅軍、高福剛等多人,逐步形成10余人的惡勢力犯罪集團。他們長期盤踞于北京市密雲區核心地帶,圍繞舊城改造、土地開發等項目多次實施違法犯罪活動,為非作惡,欺壓百姓;以暴力等手段侵犯公民人身、財産權利,妨害社會管理秩序,拉攏、腐蝕國家公職人員及農村基層組織人員,造成5億余元巨額國有資産流失。

  面對如山鐵證,一個個昔日橫行鄉裏、欺行霸市的“帶頭大哥”及其“保護傘”紛紛低下了頭。“對這起重大涉黑案審理節奏的把控,我們充分發揮認罪認罰從寬刑事制度的優勢。”該案審判長、北京三中院副院長辛尚民説。

  ——最大限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2019年10月,北京三中院開庭審理林國彬黑社會性質組織係列案,這起案件是北京市有重大社會影響的首例“套路貸”涉黑案。經查明,林國彬等人以民間借貸為名,設計一套“法律陷阱”形成虛假債權債務,通過惡意制造違約等方式,並借助訴訟、公證,採取暴力、威脅以及其他手段,騙取68名老年人70套房屋,總計給被害人造成經濟損失1.78億余元。

  據介紹,林國彬雇用的萬元春等人,置被害人多次報警于不顧,持鐵錘、撬棍等工具,公然實施撬門換鎖、強行闖入、強行夜宿、從窗戶扔被害人物品等行為,對房屋所有人或居住人,不論老幼、傷殘病弱,一律採取推拉抬拽、威脅辱罵等暴力或軟暴力行為,強行將人驅趕出住宅,對被害人形成身體強制或心理恐懼,以致33戶被害人及家屬無家可歸,有的老年人甚至因被騙而病死。

  北京三中院依法對被告人林國彬以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詐騙罪、尋釁滋事罪、虛假訴訟罪、敲詐勒索罪數罪並罰,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産;對其余51名被告人判處十五年以上有期徒刑,9人被判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産。

  ——堅決打財斷血,確保黑財清底。攫取非法利益、謀取不義之財,是黑惡勢力賴以生存和壯大的基礎。“決不讓黑惡勢力從犯罪中獲得絲毫利益,徹底摧毀惡勢力經濟基礎,堅決防止其死灰複燃。”北京三中院副院長張美欣説,在強力“打網破傘”的同時,法院堅決“打財斷血”,對標對表“黑財清底”,將掃黑除惡與執行攻堅緊密結合,堅決剷除黑惡勢力經濟基礎。

  記者了解到,高福新案涉案金額極高。經審理認定,高福新退賠貪污、詐騙違法所得共計人民幣5.4億余元,追繳違法所得收益人民幣3800余萬元。經過司法機關的共同努力,在案查扣的高福新及其控制公司名下的財産基本可以挽回全部損失。同時,因高福新惡勢力犯罪集團被查處,國家在建設補償費發放上免受損失共計人民幣4億余元。

  截至2020年12月2日,北京三中院判處的涉黑、涉惡財産刑總標的額2470萬元,已強制執行到位金額2222.3萬元,執行到位率90%。

  堅持“一案雙查”有效破“傘”

  推動建立長效常治機制

  “10·30”焦德全案大多數案件的發案時間距今20余年,大量證據滅失,取證難度大。北京三中院按照“一人一專班”的模式,逐一制定審訊方案,周密謀劃審訊細節,多種策略有機結合,重點對主要犯罪嫌疑人開展引導規勸工作。2020年10月,焦德全首次交代“串通投標、強迫交易”等犯罪行為。由此,一個黑社會犯罪團夥面目相繼被揭開。

  黑惡勢力能在一方盤踞多年、坐大成勢,長期未受到有效打擊,與“保護傘”的庇護有著極大關係。除惡務盡,既要在短時間內將黑惡勢力囂張氣焰打下去,通過專項鬥爭“大掃除”來治標,也要建構源頭治理的長效機制,徹底剷除其滋生土壤以治本;既要查辦黑惡勢力犯罪,又要追查黑惡勢力背後的“關係網”“保護傘”。北京三中院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開展的“一案雙查”,成為有效“破傘”的關鍵制度性安排。

  隨著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不斷深入,北京三中院法官們發現,對案件中反映的治理缺漏,雖常有察覺,卻囿于法院工作職能的被動性以及審判任務的繁重壓力,司法建議職能往往發揮不夠,主動性不強。

  為此,北京三中院堅持“一案一建議、一案一報告”制度,深度分析每一起涉黑涉惡犯罪坐大成勢背後的社會管理、制度機制層面的原因,形成案件審理報告,對案件審理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向司法局、公證協會、律師協會發送司法建議,促使行業主管部門進行整改完善,“打”“建”並舉,實現了由“掃”到“治”的跨越。

  北京三中院是北京全市法院係統涉黑案件審理“大戶”。在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北京三中院細化規劃、方案,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實施。“我們成立全市法院首個掃黑除惡審判團隊,配備12名骨幹員額法官和5名法官助理,保障審判力量。”北京三中院政治部主任李經緯介紹。

  在主審高福新等人的案件同時,北京三中院黨組積極組織各部門開展涉黑惡犯罪線索摸排、會商、研判及移送工作。據介紹,該院受理的涉黑惡犯罪案件,院領導全都擔任主審或審判長,案件均在法定審限內審結。李經緯表示,這些涉黑惡案件的審結,形成強大的震懾效應,為群眾樹立了戰勝黑惡勢力信心。(記者魯暢、吳文詡)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5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