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課間操時間大跳鬼步舞? 專家:可彌補學生活動強度不足
2020-12-14 07:40:5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四川涼山州喜德縣則約鄉中心小學校長阿説木加最近一不小心成了網紅。他帶領學生在課間操時間大跳鬼步舞的視頻在網上傳播,引發網友熱議。回憶起自己中小學時期做的傳統廣播體操,眾多網友在感慨自己“生不逢時”的同時,不禁也在質疑:鬼步舞這樣的流行舞,真的能夠代替廣播體操嗎?

  對此,專業體育從業者給出了建議:二者結合,效果更佳。

  廣播體操動作編排遵循身體運動邏輯

  “第二套全國中學生廣播體操,時代在召喚……”在每個人的青春回憶中,都或多或少會出現從操場的大喇叭裏傳出的這個渾厚男聲。

  “1950年,中國代表團訪問蘇聯,希望學習其體育制度,廣播體操就是其中一種。當時蘇聯的廣播體操已經發展得相當完善,有衛生操、輔助性體操、器械體操三種,體育代表團回國後受衛生操的啟發,編排了一套自己的廣播體操。1951年12月,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第一次播放廣播體操音樂,之後中小學校每天集體做早操成為傳統,一直延續至今。”説起廣播體操的由來,原國家男子手球隊代表選手、訓練獅教學培訓主管胡瀛介紹道,目前我們中小學時期每天堅持的課間操,是1998年教育部在大眾廣播體操的基礎上衍生設計的,專門針對中小學生的廣播體操。

  然而無論是大眾廣播體操還是針對中小學生的課間操,動作都比較簡單,節奏也相對緩慢,它能起到鍛煉的功效嗎?廣播體操在動作編排中遵循怎樣的原則?

  事實上,廣播體操看似隨意的動作背後,是一套科學的身體運動邏輯。“廣播體操的動作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第一是伸展運動,包括對身體的各個關節和韌帶的拉伸;第二是各類跳躍運動。二者相結合,能夠讓身體完成激活—功能性拉伸—基礎性體能訓練的完整過程。”胡瀛説,盡管運動強度不高,但通過廣播體操的練習,長期保持一個生産、學習姿勢的工人、學生能夠促進自身血液迴圈、新陳代謝,增強肌肉力量和肢體協調性,心肺功能也能夠得到一定的提升。

  廣播體操的這一設計邏輯使得這一運動方式幾乎全民適用,胡瀛介紹道,一般而言,3歲—65歲之間的人都可以通過廣播體操鍛煉身體,如果身體條件允許,年齡大于70歲的老年人同樣可以選擇這一運動方式。“很多七八十歲的老人都在練的五禽戲,其實就與廣播體操相似,只不過動作相比廣播體操動作更加復雜,因此可以説廣播體操是全年齡段適用的。”胡瀛説。

  鬼步舞可起到全身性的訓練促進作用

  由于動作簡單易學、強度循序漸進且能夠鍛煉到全身,加之對運動場地、器械的要求都較低,廣播體操天生帶有極強的易普及性。但是這種強度的鍛煉是否能夠滿足一個人日常的運動需要?

  胡瀛表示:“對于青壯年人群來説,需要中高等強度的運動來滿足身體需要、提高身體運動機能,僅僅依靠廣播體操,這個運動強度確實有些低。”

  而鬼步舞加入課間操,剛好在某種程度上彌補了中小學生運動強度不足的問題。

  鬼步舞屬于一種力量型舞蹈,以動作簡潔、快速有力、節奏感強為其主要特點。與這個名字所帶來的聯想不同,這種運動方式能夠活動到的不僅僅是下肢。胡瀛介紹:“鬼步舞包含大量的跳躍、踢腿、踩踏、轉身等動作,在跳躍、踢腿、踩踏的同時伴隨著腳步節奏移動,這就需要關節上的轉換;同時舞蹈動作中還包括手臂動作銜接和對核心肌群的使用和控制,可起到全身性的訓練促進作用。由此一來,人體上下肢的協調性、爆發性、柔韌性、關節穩定性、局部肌群力量等方面都會得到增強。”

  “其實鬼步舞的適用人群跟廣播體操的適用人群是相似的,只要身體沒有大的損傷都可練習,只不過對于身體不協調、節奏感不強的人群,可能需要更多的學習和訓練。同時,由于鬼步舞可根據音樂節奏的不同有很多種不同的編排形式,因此其強度也可在一定范圍內得到調整。”針對大眾普遍關注的,練習鬼步舞是否容易對身體造成損害的問題,胡瀛表示,“任何運動都可能給身體造成一定傷害,為避免因運動帶來的運動損害,就需要我們在運動前做好熱身工作,在運動後則要注意拉伸和放松。”

  青少年每周應有3—4次高強度運動

  以鬼步舞為代表的新型課間操的流行並不意味著傳統廣播體操的全面退場,從科學鍛煉的角度來看,兩種方式結合效果更好。

  胡瀛認為,鬼步舞在中小學生之間的流行得益于其自身特點:“鬼步舞帶有更強的趣味性,其活動節奏、音樂編排、舞步設計等都能很好地激發學生興趣,且鬼步舞比較新穎,更容易吸引青春期的小孩;在動作呈現上,廣播體操以靜態為主,鬼步舞則以動態為重,更符合青少年的身體機能狀態。”

  但鬼步舞和廣播體操之間,不是一個“流水前波讓後波”的過程。“廣播體操延續至今,帶有一定的標準性和適用性,同時根據時代特點,也一直在發展改進。”胡瀛表示,廣播體操結合鬼步舞在課間操中的鍛煉效果會更好。“做任何有運動軌跡和動力鏈,需要全身協調發力的運動都需要熱身,而廣播體操中的拉伸動作,剛好可以用于完成鬼步舞中需要用到的關節、韌帶的熱身,因此,在廣播體操後去跳鬼步舞就更好。”

  不過,無論是廣播體操還是鬼步舞,僅僅依靠每天半小時左右的課間操,都無法滿足青少年的運動需要。胡瀛建議,針對青少年群體,在每天保持1小時活動的同時,每周還應該安排3—4次高強度運動,每次運動時間需要在1小時,運動過程中目標心率要達到每分鐘180次以上,如體能訓練科目、速度跑、耐力跑、機能性鍛煉、競技比賽等。(記者 婁玉琳)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85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