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 讓個體形成完整“數字人”
2020-12-14 07:39:0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作為全國唯一一個通過國家衛健委試點評估並獲得委、省、市共建簽約的國家級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北方)的一舉一動引人注目。現在,實質性大動作來了。

  12月初,中國行動通訊集團董事長楊傑、副總經理趙大春,國家衛健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司長毛群安,山東省副省長孫繼業,山東省衛健委主任襲燕,濟南市政協主席雷傑,濟南市副市長王桂英等齊聚濟南,共商一件大事——簽約共建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北方),並為北方健康醫療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方健康)揭牌。

  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北方)的建設進度如何?共建方有何實力?

  2016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促進和規范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將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納入國家大數據戰略布局”。此後,原國家衛計委先後確定福建、江蘇、山東、安徽和貴州為五大區域數據中心試點省份,並推動組建五大集團公司擔任健康醫療大數據建設國家隊,承接數據中心和産業園建設。

  此後,2018年的春天,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北方)花落山東濟南,成為全國五大區域數據中心首個落地建設的試點城市。

  走進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北方)展示大廳,藍色大屏資訊量豐富。電子病歷、健康體檢資訊、免疫規劃資訊、出生醫學證明、門診數據、住院數據……居民健康全量數據正在這裏快速匯聚。據工作人員介紹,這裏大量應用都和公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比如,老百姓去醫院就醫,會産生挂號資訊、繳費資訊、檢驗資訊等,其中體量最大的一類數據就是影像。這些數據本身非常有價值,但由于其載體是物理膠片,不易保存。如果把這些數據全部儲存在雲端,不僅能夠方便醫院和患者在長周期內實時查閱,還能將數據更加廣泛地應用于醫療科研等領域。

  實際上,“影像雲”大數據的應用,只是整個醫療領域數據應用中很小的一部分。人的生老病死,都會在醫院等相關機構産生大量數據。這些數據本身是碎片化的,患者可能找不到幾年前就醫的一些病歷,同時醫院也沒有把這些數據互通起來。通過建設北方中心,海量的數據能夠融合起來,把一個人生老病死全周期的數據貫穿起來,形成一個完整的“數字人”。

  北方健康有關負責人表示,獲得健康醫療大數據運營授權後,北方健康將進一步融合一流的基礎資源優勢、技術創新優勢、資金優勢和人才儲備優勢,深挖數據價值,探索健康醫療服務新業態、新模式;依法開展山東省健康醫療大數據匯聚存儲、治理加工、挖掘分析、運營服務,以及健康醫療大數據平臺建設運營,建立可管理、可控制、可追溯的健康醫療大數據開放運營體係;同時打造國家級大健康領域高精尖産業集群,廣泛引入國家級平臺,對接國家級智庫和科研院所,圍繞北方中心資源開展頂級項目合作,開展大規模雙招雙引,組建産業聯盟和産業基金,更好地將大數據資源賦能産業界各方,構建政産學研金服用的健康醫療大數據産業高地。(記者 王延斌)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85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