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技能成才 匠心築夢——寫在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閉幕之際
2020-12-13 17:1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12月13日電  題:技能成才 匠心築夢——寫在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姜琳、黃浩苑、鄧瑞璇

  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職業技能“超級大賽”——規格最高、項目最多、規模最大、水準最高,2557名選手在86個比賽項目切磋技藝、亮出絕技。

  這是一次新時代技能人才風採的全面展示——心中有夢、眼中有光,腳下有路、志在四方,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也點亮了大國制造的未來。

  選手在汽車車身修理項目比賽中(1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精彩比拼!數百名技能“高手”脫穎而出

  冬日的廣州,繁花似錦,暖意融融。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13日在這裏落下帷幕。

  經過3天激烈角逐,一批技能“高手”脫穎而出,來自廣東省等多個省份的97名選手榮獲86個項目的金牌。

  選手在制造與工程技術項目比賽中(1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選手在飛機維修項目比賽中(1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本次大賽選拔出630多名選手入圍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集訓隊。他們將通過進一步的集訓考核,最終每個項目將遴選1名(隊)選手走進2022年將在上海舉辦的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賽場,與全球頂尖選手們同臺競技、再攀高峰。

  從數控車、工業機械、飛機維修等先進制造業,到工業4.0、移動機器人、雲計算、新能源汽車智能化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再到美容、美髮、烘焙、餐廳服務等現代服務業項目……大賽廣泛覆蓋國民經濟行業大類,為各行各業的勞動者成才創造條件、提供平臺。

  刀砌磚壘、一氣呵成,200多塊磚砌成的多孔拱橋與圖紙難差分毫;手指翻飛、精雕細琢,“魔法”般變出的各色麵包和糖藝造型;只用17個小時,近3米高水泥鋼筋房拔地而起,精度達到毫米級……選手們大展身手,充分展現勞動之美、技能之光。

  僅憑手的觸摸就能測量和加工零件的蒙眼配鑰匙,操縱飛速旋轉的電鑽在薄薄蛋殼上鑽洞,快到讓人眼花繚亂的花式調酒……比賽同期展示的20項“中華絕技”令人嘆為觀止,更提升了人們對技能人才、對工匠精神的尊重與崇尚。

  選手在珠寶加工項目比賽中(1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選手在烘焙項目比賽中(1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本屆技能大賽焊接項目裁判長、中國工程建設焊接協會常務副會長劉景鳳欣慰地説:“可以明顯感受到,與以往競賽相比,這次參賽選手覆蓋地區更廣,操作更加規范。”

  這次參賽選手平均年齡不到22歲。青春的氣息、自信的面龐,青年“小匠”們在賽場上傳承技能,撐起技能人才隊伍的未來。

  作為本次大賽年齡最大的選手,58歲的張井岩十分感慨:“在社會上年輕木匠並不常見,但來了發現這麼多青年選擇木工行業,真是由衷感到開心。我參加大賽,就是為了積累經驗、培養更多後輩。”

  選手在汽車車身修理項目比賽中挑選工具(1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需求很大!超1.7億技能人才太關鍵

  這次大會,不僅匯聚了技工院校、職業院校的師生,更吸引了諸多企業積極參與。一些企業負責人親自跑到現場觀看比賽、挑選人才。

  立邦投資有限公司裝飾涂料事業部總裁孫榮隆在賽場反覆轉悠,他深有感慨地説:“涂料行業三分靠産品、七分靠施工,技能人才實在太關鍵了!”

  卡爾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工業品質解決方案教育總監龔純意坦言,缺少高技能人才是企業當前最困擾的難題。

  “通過大賽,我們看到中國的加工能力和加工品質都在提升。只有年輕人能夠掌握高端的應用技術和技能,企業未來發展才有保障。”他表示。

  選手在汽車噴漆項目比賽中(1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選手在時裝技術項目比賽中(1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我國是全球工業門類最齊全的國家,整個制造業對技能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我國有超過1.7億技能人才。近年來國家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逐步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拓寬技能人才發展通道,我國高技能人才總量穩步擴大,結構持續改善。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全國共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約9821萬人次。2016年至2019年,全國累計新增高技能人才超過1000萬人。在各級政府的重視和倡導下,社會上尊重勞動、崇尚技能的氛圍不斷增強。

  本屆技能大賽美髮項目裁判長助理、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美髮項目金牌獲得者聶鳳説,從“剃頭匠”到“理髮師”再到“發型設計師”,從一個稱呼的演變就能看到美髮從業者地位的提高。

  記者從人社部獲悉,過去4年,我國已有近千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今年人社部還將表彰30名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300名全國技術能手,選拔566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這兩年感覺招人更容易了,生源品質也比原來明顯提高。一些學生高考過了本科分數線,最後也來到我們這裏學自己喜歡的專業技能。”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首飾設計與工藝專業教師李蕾説。

  我國連續在第44屆、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位列金牌榜、獎牌榜、團體總分第一,此外還成功申辦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技能人才在國際舞臺上的表現愈發搶眼。

  選手在木工項目比賽中(1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行行出狀元!成才道路不止一條

  大賽已經畫上圓滿句號,但技能人才培養任重道遠。

  “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面對‘十四五’藍圖和重任,必須大力開展高品質職業培訓,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和構建現代産業體係提供有力支撐。”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説。

  2019年我國開始實施的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提出到2021年底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員總量的比例達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的比例達到30%以上。

  對此,廣西柳工集團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光安認為,一方面,企業要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對急需的、技術含量高的工種給予特殊福利政策;另一方面政府應加快推動、鼓勵、引導有實力的企業和學校深度合作,提升技能人才培養的精準度,爭做推動人才變革的“領頭羊”。

  業內人士普遍呼吁,要進一步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切實增強他們的獲得感與職業榮譽感、自豪感;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培養更多人對于技能成才觀念的認同。

  “360行,行行出狀元。成長的道路不止一條。那些説讀技校沒有出路的人,可以看看我們。”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制造團隊挑戰賽項目金牌獲得者曾祥博説,“曾經癡迷網絡遊戲的我,在技能學習中找到了自信和人生的方向。”

  “相信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更多‘大國工匠’一定會源源不斷産生。”劉景鳳告訴記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技能成才 匠心築夢——寫在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閉幕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855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