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建“智能化基礎教育評價係統”助力科學教育評價
2020-12-13 16:4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魏夢佳)“2020全球人工智慧與教育大數據大會”11日至12日在京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相關單位正籌建“智能化基礎教育評價係統”,以期為建立科學的、符合時代要求的教育評價制度和機制提供支撐。

  今年10月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中指出,要“創新評價工具,利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探索開展學生各年級學習情況全過程縱向評價、德智體美勞全要素橫向評價”。

  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在會上表示,我國傳統教育評價多以紙筆測驗為主,偏重知識和技能、資訊模態較單一,且缺乏過程性數據,反饋滯後,難以實現總體方案所提目標。而現代科技發展為建立科學的教育評價提供了全方位支援,人工智慧、大數據和教育的深度融合,有望在教育評價改革中發揮重要作用。

  據悉,大數據與各類分析技術可對學生知識掌握情況、能力水準差異情況及學生的行為特徵、性格特點等進行有效診斷和分析反饋,幫助老師更好地因材施教,幫助學生解決學習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董奇介紹,目前教育部基礎教育品質監測中心、中國基礎教育品質監測協同創新中心、北京師范大學基礎教育大數據應用研究院等多家單位正致力于建設“智能化基礎教育評價係統”,希望通過5年至10年努力使係統取得成果。

  該係統建成後將具智能化的數據採集能力、數據分析能力、診斷能力、反饋能力、改進效果評價能力,具有全樣本、資訊多維多模態、真實化、伴隨式、個性化、反饋即時等特點,高效服務學生健康成長,減輕師生負擔。

  董奇表示,該係統的建成還需教育行政部門、大學、科研機構、企業尤其是一線中小學老師、校長緊密結合,加大對智能化教育評價研究與應用的支援,推動成果轉化與技術創新及區域應用示范。

  由中央電化教育館、北京師范大學、科大訊飛聯合主辦的“2020全球人工智慧與教育大數據大會”,邀請了國內外百余名專家學者圍繞人工智慧+教育、大數據挖掘與應用、心理健康、智能化教學、教學評價等領域,探討科技給教育帶來的變革。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5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