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開的這個會,為2021年經濟工作定了調
2020-12-11 23:0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題:中央開的這個會,為2021年經濟工作定了調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劉紅霞、吳雨

  2020年收官,中國經濟交出怎樣的答卷?2021年將啟,經濟形勢怎麼看,經濟工作怎麼幹?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21年經濟工作。這為明年經濟工作把脈定調,為確保“十四五”開好局“劃重點”。

  2020年答卷“怎麼樣”:人民滿意 世界矚目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我國遭遇1998年以來最嚴重汛情、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形勢復雜嚴峻……會議指出這是“新中國歷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

  面對嚴峻挑戰和重大困難,我國保持戰略定力,準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付出艱苦努力,經濟社會發展交出一份亮麗的答卷,會議用“人民滿意、世界矚目”8個字作出概括。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我國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觀政策應對力度,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

  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二季度由負轉正、同比增長3.2%,三季度增速加快至4.9%,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0.7%,率先實現正增長,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走在世界前列。

  “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這次會議作出判斷。國際機構也紛紛點讚,認為強勁復蘇的中國經濟將為全球經濟注入活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前不久,隨著貴州省宣布剩余的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我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

  “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不平凡之年,我國交出不平凡的成績單。

  2021年形勢“怎麼看”:具有特殊重要性 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

  2021年,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來説意味著什麼?會議這樣定調——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

  特殊重要性如何理解?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十四五”將開啟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2021年則是奮進“十四五”、逐夢新征程的開局之年。

  開局關係全局,起步決定後勢。這次會議強調,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

  當前,我國經濟運作逐步恢復常態,但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環境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然而,越是面對不確定性,越要主動作為,以自身發展的穩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這次會議強調,要強化機遇意識、風險意識,科學部署,狠抓落實,牢牢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

  機遇如何把握?黨中央明確判斷,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白重恩分析,盡管國際經濟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但我國有豐富的人力資源、龐大的國內市場、較完整的産業體係等良好條件,將為我國發展帶來更多機遇和更大空間。

  風險如何防范?會議強調“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還提出“要抓好各種存量風險化解和增量風險防范”。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專家分析,增強風險意識,需要我們樹立底線思維,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防范和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

  2021年工作“怎麼幹”:供需兩端發力 暢通經濟迴圈

  面對諸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如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會議強調,科學精準實施宏觀政策,努力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

  提升國民經濟體係整體效能,是經濟穩健運作的關鍵。為此,會議提出,“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注重需求側改革”“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過去幾年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包括調整經濟結構、化解過剩産能等,提升了國民經濟體係整體效能。未來改革在供需兩端發力,將為經濟發展拓展新空間。

  當前,我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此次會議強調,要整體推進改革開放,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認為,新發展格局是將國內大迴圈和對外開放有機結合的發展格局。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通過深化改革暢通國民經濟迴圈,內迴圈越通暢,雙迴圈相互促進的作用就越明顯。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技創新是其中一個關鍵變數。會議要求,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專家認為,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道路,堅定信心、埋頭苦幹,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增強我國科技應對國際風險挑戰的能力。

  會議還提出,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

  民生始終是黨中央關切事。此次會議強調,歲末年初,要把困難群眾生活安置好,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提前對“兩節”相關工作作出安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中央開的這個會,為2021年經濟工作定了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85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