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破案懲兇鑄正義——全國公安機關推進命案積案攻堅行動紀實
2020-12-11 22:4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題:破案懲兇鑄正義——全國公安機關推進命案積案攻堅行動紀實

  新華社記者熊豐、朱國亮、劉懿德

  “今年以來,截至12月8日,共破獲命案積案5281起,案發時間最長達42年;共抓獲命案在逃人員4601名,潛逃時間最長達38年。”公安部日前通報,全國公安機關攻克一大批久偵未破的命案積案,抓獲一大批潛逃多年的命案逃犯。

  當前,我國每10萬人命案發案數處于世界最低行列,2019年,現行命案破案率達99.8%。但由于時代條件所限,多年來全國仍有一部分年代久遠、線索缺乏的命案積案沒有偵破。攻堅命案積案,既是回應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殷切期盼,也是建設更高水準“平安中國”的題中之義。

  緊盯不放、不破不休——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動詮釋

  今年2月26日,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民警將“1992.3.24”南京醫學院強姦殺人案告破的消息告知被害人母親。年近80歲的老人手握救心丸,淚如雨下。

  28年前,南京。22歲的大四學生林某晚自習後突然失蹤。4天後,其屍體在學校教學樓天井內的一口窨井中被發現。警方勘驗現場認定,死者被人用鈍器打暈,強姦後按入窨井窒息死亡。

  平靜的校園發生如此兇案,一時震動南京城。南京公安全警出動,傾注大量心血,可是因為時代和技術條件限制,兇手一直未能抓獲。

  此後每年3月24日前後,林某父母都會來到南京,到女兒曾經的校園裏祭奠,並向公安機關詢問案件進展。

  “每年清明節前後,當看到兩位老人互相攙扶蹣跚而來,我們都知道這是‘3·24’死者的父母,大家的心一下就揪住了。”曾在刑警支隊工作的南京市公安局民警葉寧回憶。

  1999年,林某父親在悲傷、抑鬱中去世,母親仍堅持每年3月來南京祭奠女兒。

  江蘇省南京市“1992.3.24”強姦殺人案犯罪現場(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南京市公安局供圖)

  20多年來,公安機關從未放棄。“它就像壓在我們心上的一塊大石頭。不把它破了,就堵得慌。”俞衛東是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隊DNA實驗室負責人。1993年參加工作的他幾乎每年都要花費一定時間和精力在此案上。命案積案攻堅行動開展以來,南京公安機關對120多本案卷逐一梳理分析,先後分赴10余個省份,行程近2萬公里,再次對案件每一個線索深入開展調查。

  今年2月23日淩晨,專案組檢驗發現,南京市玄武區麻某鋼的DNA數據與現場物證完全一致,其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立即將其抓獲歸案。經審訊,麻某鋼對28年前在原南京醫學院強姦殺人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目前,麻某鋼已被一審判處死刑。

  放眼全國,今年以來,各地公安機關重新組建專案組、梳理卷宗、檢驗物證,利用大數據手段進行研判,短時間內突破了一批案情重大、久偵未破的命案積案。

  浙江省溫州市甌海區公安分局指揮中心內,警務人員在後臺實時監控各類動態資訊(2018年11月14日攝)。該局依托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手段,打造管理新模式,全面提升了警務效能。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浙江成功破獲寧波“2001.3.28”搶劫殺害計程車司機案、天津成功破獲寧河“1998.6.27”殺害女童案、福建成功破獲三明“1995.7.6”殺害“全國文物安全衛士”、博物館副館長廖國華案……

  今年以來,截至12月8日,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命案積案5281起。其中,共偵破20年以上的積案2476起,佔46.8%,案發時間最長達42年;共抓獲命案在逃人員4601名,其中潛逃20年以上的1779名,潛逃時間最長達38年。

  “案件告破,逃犯歸案,是對被害亡靈最好的告慰,也是對家屬心靈創傷最有力的撫慰。”公安部刑偵局主要負責人表示,“命案積案攻堅不僅消除了部分治安隱患,更彰顯了社會公平正義,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

  最新武器、實戰前沿——這是提升公安核心戰鬥力的大練兵

  1995年7月5日,福建三明市將樂縣博物館內,守夜的副館長廖國華倒在血泊中,直到第二天一早才被發現。“從邊門到大廳,再到值班室,墻上、地上到處都是血。”當時出警的戴燕明如今已是將樂縣公安局副局長,“廖國華如同一個血人,他是為了保護文物與犯罪分子殊死搏鬥而犧牲的。”

  廖國華遇害,但館藏的1000多件文物安然無恙。

  公安機關在現場找到了嫌疑人血跡。然而,當時的刑偵技術只能判斷嫌疑人血型,無法提供更多資訊。面對這樣的情形,現場勘查人員還是盡可能多地將那些血樣保留下來。

  今年攻堅行動中,血樣再一次被送到三明市公安局重新檢驗。清晰的DNA數據最終被提取出來。

  6月5日,通過詳細排查,遷居福建南平的犯罪嫌疑人最終被鎖定並緝捕歸案。

  浙江省公安廳刑偵總隊DNA室主任吳微檢驗“2003.3.4”搶劫殺人案物證(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公安部刑偵局供圖)

  “在告破的5000余起案件中,這是一起典型案例。”公安部刑偵局侵犯人身案件偵查處負責人説,當前,命案積案攻堅行動取得良好戰績,得益于在行動組織、科技手段、在逃人員緝捕、專家支援、協作機制、法律保障等方面準備充分,進一步調動激發了全國公安機關攻堅積極性。

  “新技術”檢驗“舊物證”發生“聚變”反應。全國公安機關依托最新數據庫,利用新技術對舊物證再檢驗、再比對。統計表明,今年破獲的5000余起案件中,超過70%得益于新技術的運用。多名基層民警表示,命案積案攻堅把最新的刑事科學技術應用到基層辦案實踐,極大提高了一線辦案水準。

  完成當天工作的法醫走出長春市公安局司法鑒定中心“DNA實驗室”(2014年11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昊飛 攝

  發揮專家優勢,集中力量攻克“堅中之堅”。公安部刑偵局成立了205人的專家隊伍,各地也組織專家重點從具備排查認定條件的現場物證出發,有什麼就用什麼。對100起重大案件,公安部直接挂牌督辦,集中力量向最疑難案件發起攻堅。

  “命案積案攻堅行動的戰果,是對全國公安機關近年來刑事技術等刑偵基礎工作建設的一次全方位實戰檢驗,帶動促進了新技術新手段的建設應用,提升了公安機關的核心打擊能力。”公安部刑偵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清除隱患、彰顯正義——這是“平安中國”建設的堅實步伐

  1998年6月27日,天津市寧河區一名8歲女童在上學途中失蹤,經過搜索在村西的玉米地內發現了受害人屍體。經檢驗,係被他人扼頸窒息死亡。案件發生後,全村百姓人心惶惶。一個原本美滿的家庭失去生機,由于打擊過大,受害女童的父親喪失了勞動能力,一家人陷入了生活困境。也是從那時開始,村裏學生家長紛紛護送孩子上學。

  破案懲兇,是老百姓樸素的情感,是受害者家屬最深切的期盼。

  連續22年,每年過年前,女童父母都會來見一見辦案民警。見了民警,他們卻只是低著頭一聲不吭,眼淚在眼圈裏打轉。在村裏看到和自己女兒差不多大的姑娘都結婚生子,他們心中痛楚萬分:“我閨女要還活著,孩子也該這麼大了。”

  案發現場的殘忍,犯罪分子的殘暴,一直刻在偵查員腦海中,成為一代代民警心中的結。

  “受害人是8歲女童”,是這起案件留給偵查員們最深刻的記憶。“一定要給死者一個交代。”22年來,辦案民警換了一批又一批,但從未放棄對此案的偵破。

  多年來,案件的相關物證盡管已多次送檢,但都沒有檢出有效物證。攻堅行動開始後,專案組一再送檢,終于在2020年5月6日,檢驗人員檢出了一名男性的DNA,經過排查比對發現,天津市寧河區潘莊村劉某有重大嫌疑。

  5月13日,民警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劉某。

  長春市公安局司法鑒定中心“DNA實驗室”法醫馮震使用“微量物證粘取器”提取DNA(2014年11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昊飛 攝

  一代代民警前赴後繼,一道道謎題找到答案。

  犯下滔天罪行卻逍遙法外,開展命案積案攻堅,就是要發揚不破不休的精神,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公安部建立立案地和戶籍地共同承擔緝捕責任、研判地和潛藏地雙向追逃制度,形成了一體化聯合追逃工作格局。

  廣東對在逃人員逐一建檔;河南對在逃人員採取傳統到府勸投的方式追逃;黑龍江要求確定專人開展資訊研判,全面搜集其活動資訊……

  不論嫌疑人潛逃到哪裏,漂白成何種身份,廣大民警緊盯不放、不破不休,夜以繼日檢驗物證、加班加點核查線索、輾轉多省萬裏緝兇——

  山東省濱州市公安局民對“2004.11.24”故意殺人案物證進行DNA檢材提取(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公安部刑偵局供圖)

  6月10日,吉林四平警方在上海將砍傷1人、捅死1人在逃26年的犯罪嫌疑人何某抓獲。26年來,該案一直懸而未破,潛逃的何某已經成為一家汽車4S店負責人。

  6月29日,浙江省麗水市縉雲縣公安局成功將潛逃在外長達23年的命案在逃人員應某某抓捕歸案……

  拂去時間的塵埃,讓正義的陽光穿透迷霧,用真相告慰逝者、撫慰世人,這是人民公安的使命擔當,也是“平安中國”的堅實腳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破案懲兇鑄正義——全國公安機關推進命案積案攻堅行動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8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