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好群眾的“好閨女”——烏蒙山區“90後”駐村第一書記扶貧記事
2020-12-11 17:2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1月12日,雲南省鎮雄縣以古鎮岩洞腳村駐村第一書記郭登會(右)和扶貧隊員到村民趙慶元(中)家裏走訪。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新華社昆明12月11日電 題:當好群眾的“好閨女”——烏蒙山區“90後”駐村第一書記扶貧記事

  新華社記者林碧鋒

  冬日的晨霧尚未散盡,郭登會和駐村扶貧隊員沿著蜿蜒山路驅車半小時,來到岩洞腳村觀音岩村民小組村民趙慶元家中,這是郭登會最牽挂的貧困戶之一。

  29歲的郭登會是雲南省鎮雄縣以古鎮岩洞腳村駐村第一書記。鎮雄地處烏蒙山區腹地,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曾達56萬。岩洞腳村群山環抱,貧困發生率一度接近70%,貧困曾像大山一樣難以逾越。

  11月11日晚,雲南省鎮雄縣以古鎮岩洞腳村駐村第一書記郭登會在村委會工作。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42歲的趙慶元是大山深處地道的農民,長久以來守著家裏的3畝地,此前主要靠種苞谷和洋芋維持生計。

  “老趙,今年的蜂蜜收了嗎?”郭登會親切地打著招呼。

  “因為天氣原因還得再過段時間才能收呢。”見到扶貧幹部來訪,趙慶元連忙招呼大家進客廳,圍著火爐暢談起來。

  當地組織發展竹産業,在郭登會和駐村扶貧隊員的引導下,趙慶元把土地流轉給合作社種方竹,享受分紅。夫妻倆到附近的建築工地打零工,每個月收入2000多元。

  聽説隔壁村成立養蜂合作社,愛琢磨的趙慶元也想試試。駐村扶貧隊員很快就到養蜂大村考察學習,還到村圖書館借來養蜂技術書籍,多次到趙慶元家幫忙出謀劃策。

  有了扶貧幹部的支援和幫助,趙慶元心裏底氣更足了。説幹就幹,他從親戚家買來8個蜂窩,慢慢學習養蜂知識,經過細心經營,逐步發展到20個。

  11月12日,雲南省鎮雄縣以古鎮岩洞腳村駐村第一書記郭登會(右)在村民趙慶元家裏走訪。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不料今年9月,趙慶元騎摩托車發生事故,導致他左手摔斷,妻子眼睛受傷,兩人做手術住院一個月。郭登會和駐村扶貧隊員及時幫他們辦理了醫保報銷,村委會經過討論,還為趙慶元家申請了慰問金和臨時救助金……

  得知趙慶元想進一步拓寬蜂蜜售賣渠道,郭登會提前謀劃,幫他找好了銷路。“你負責養好收好,不用擔心賣不出去。”

  趙慶元放寬了心,他盤算著:“預計今年可以收100多斤蜂蜜,能賣2萬元。”

  拉家常,聊農事,談發展……屋子裏充滿歡聲笑語。走出趙慶元家,郭登會又趕往5公里外的大溝村民小組。

  自帶礦泉水、雞蛋、洋芋等幹糧,驅車徒步,上山下坡,這樣的場景,她已經記不清有過多少次。

  2018年,郭登會從昭通市政府辦公室到鎮雄縣以古鎮老官房村駐村扶貧。今年,她“轉戰”岩洞腳村,包保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並挂幫3個村民小組86戶貧困戶。

  郭登會很快就走遍了岩洞腳村的25個村民小組,最多一天走訪了20多戶人家。

  11月11日晚,雲南省鎮雄縣以古鎮岩洞腳村駐村扶貧隊員在村委會工作。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從每件‘小事’做起,當好群眾的‘好閨女’。”郭登會説,從群眾最近收入是否穩定、低保等補助有沒有按時到賬,到農作物收成如何、水管供水正不正常,都要逐一了解,還要給貧困戶講解扶貧政策。

  夜色如墨,岩洞腳村村委會燈火通明。郭登會領著十余名扶貧幹部忙著核對白天走訪的貧困戶資訊,直至深夜。

  脫貧攻堅進入衝刺階段以來,當地扶貧幹部堅持白天走訪入戶,晚上集中研判,確保貧困戶相關數據精準,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

  如今,郭登會見證了老官房村和岩洞腳村的1200多戶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全部“摘帽”。她也調侃自己“從剛駐村時的‘白妞’變成了‘黑妞’”。

  “能幫助貧困群眾脫貧我很自豪。”笑聲爽朗的郭登會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5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