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崗位可平凡,人生必精彩
2020-12-10 20:0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12月10日電 題:崗位可平凡,人生必精彩

  新華社記者姜琳、黃浩苑

  在最平凡的崗位,要怎樣實現非凡夢想?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10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為每一位普通勞動者鼓勁加油、指明方向。磨礪技藝、不懈努力,就能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書寫不凡的人生精彩。

  12月10日,選手在移動機器人項目比賽中調試機器人。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這次大賽,2500多名選手在86個項目中競技比拼,其中既有機器人、雲計算等高科技項目,也有縫紉、砌磚等“不起眼”的行當;既有年過半百的“老師傅”,也有尚未成年的“小工匠”。選手們嫺熟的技藝、精美的作品充分展示了新時代技能人才的實力和風採。

  12月10日,選手在比賽中貼瓷磚。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國家需要技能人才,特別是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高考、上大學、當白領”已不再是人生唯一正確的打開方式。這是時代給予廣大技能工作者的機遇。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近年來,我國技能人才隊伍不斷發展壯大,越來越多的青年因技能成長、成才。2016年至2019年,全國累計新增高技能人才超過1000萬人。國家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讓技能人才職業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剪發“剪”成副教授,操控機床也能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一批青年技能人才甚至身披國旗、走上國際大賽的領獎臺,贏得世界讚譽。

  當然,追求成功的道路並非坦途,“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技能成才的成功者都是在經歷長期艱苦磨煉、克服重重困難後,才迎來了屬于自己的“高光時刻”。新時代的技能工作者不只是“熟能生巧”,還應成為新興技術、新興産業的推動者。挑戰在前,必須不懈奮鬥,不斷打磨精湛技藝,提升技能本領,在創新創造中攀登技能高峰。

  崗位可以平凡,人生不能平庸。無論哪一行,做到極致總會出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時評:崗位可平凡,人生必精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4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