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咱們老百姓離不開”——全國人大機關助力內蒙古“兩旗”脫貧之路
2020-12-10 19:5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10日電 題:“咱們老百姓離不開”——全國人大機關助力內蒙古“兩旗”脫貧之路

  新華社記者翟翔、勿日汗、于嘉

  一場大雪給內蒙古自治區太仆寺旗帳房山村披上銀裝。60歲的史優香正給窗臺上的君子蘭澆水,不時望向窗外。“瑞雪兆豐年。”她説,“今年水果玉米大獲豐收,賣了近2萬元,明年收成也差不了。”

  “一畝水果玉米收入5000多元,而一畝馬鈴薯、向日葵的收入還不到一半。”她笑得合不攏嘴。

  3年前,史優香和身體傷殘的老伴在全國人大機關派來的扶貧幹部帶領下,開始種植水果玉米,收入增加不少,還在去年10月蓋起新房,搬離比她“年紀還大”的危土房。

  “新房跟城裏的樓房一樣舒服。”史優香説,家裏採光好,取暖設備、水衝廁所、液晶電視、洗衣機、冰櫃等一應俱全,而以前土房裏黑黢黢的,外面一刮風,屋裏就下沙。

  “感謝全國人大機關的駐村第一書記帶領大家致富過上了好日子,比親人還親。”她説,“咱們老百姓離不開!”

  錫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南接河北省,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之一。1998年,全國人大機關與太仆寺旗建立對口幫扶關係。

  2017年,全國人大機關幹部楊波來到太仆寺旗,先後擔任駱駝山村、帳房山村駐村第一書記。發現村裏沒有能拿得出手的特色産品,缺少産業發展突破口,深知沒有脫貧産業便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楊波開始四處摸索,尋找抓手。

  在外地考察時,他品嘗到個頭不大、但鮮甜可口的水果玉米,是當年種植、當年見效的經濟作物。帳房山村正處于玉米黃金種植帶,但在此前,除了用于餵養牲口個小葉多的青貯玉米,當地還沒有種植過水果玉米。

  小小的水果玉米裏潛藏著“致富經”。回到村裏,楊波動員村民尤其是貧困戶種植水果玉米,成立了村集體合作社。查資料、搞培訓、買種子……2018年,水果玉米首次試種便取得豐收,優質的口感和豐富的營養廣受好評。許多最初覺得種植玉米致富是天方夜譚的村民紛紛要求參與。兩年下來,收益超過40萬元,特色農産品種植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生活改善。

  不但幫扶太仆寺旗,在2016年,全國人大機關新增烏蘭察布市察右前旗為定點幫扶地區。在精準扶貧的努力下,該旗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的11.82%降為0。

  2018年9月,全國人大機關選派高樹進和尹衛中分別到察右前旗、太仆寺旗挂職任旗委副書記和政府副旗長。剛來赴任的高樹進遇到了當地小學生。

  “我想去北京看一看。”

  “我想學鋼琴,我連電子琴都沒見過。我特別想摸摸鋼琴和電子琴。”

  看到孩子們講述心願時澄澈的眼睛,曾在部隊服役22年的高樹進動了感情,至今難忘。

  扶貧要扶智,要開拓孩子們的視野!

  2019年冬天,全國人大機關組織20名貧困家庭的孩子去北京。在高樹進和尹衛中的陪同下,他們來到課本上看到的人民大會堂、天安門、故宮、長城,走進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校園,看到了在家鄉從未見過的新鮮事物。

  “我現在最大的夢想就是去北京上大學,所以我要努力學習。”10歲的孫菲菲臉上露出燦爛的微笑。3年前的一場家庭變故,不僅讓孫菲菲家變成貧困戶,還嚴重影響了她的性格,小姑娘一度變得沉默寡言,不願與人交流。從北京回來後,她心裏有了奮鬥的目標,臉上的笑容也多了起來。

  全國人大機關溝通協調愛心單位捐贈的大量兒童圖書也給孩子們開啟了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察右前旗奮進小學校長李勝説:“2018年以前,學校圖書室的圖書不僅陳舊,孩子們愛看的圖書還少,現在我們這個有194名學生的學校有1.5萬冊課外讀物,極大豐富了學生們的生活。”

  為了太仆寺旗、察右前旗“兩旗”脫貧,全國人大機關幹部和家人都在默默奉獻。

  2019年9月,全國人大機關幹部賈永春前往被認為是“全國人大機關對口扶貧單位中最艱苦的”太仆寺旗紅旗鎮紅喜村挂職第一書記。

  “扶貧工作是大事,咱們的小家來日方長。”家人這樣告訴他,支援他。

  “紅喜村常年缺水,有時連洗臉刷牙的水都沒有,更別説洗澡了。”當地的艱苦超出賈永春的想像。他住的宿舍改建自廢棄的校舍,四面漏風。冬天夜裏被凍醒是常事,經常抱著被子坐到天亮。

  艱苦的條件和工作的勞碌使他患上了嚴重的心肌缺血。2020年11月,賈永春在北京接受手術後病情稍微緩解,便請求出院,回村裏開展工作。

  “家人的理解讓我卸下包袱,輕松上陣,堅定了我做好扶貧工作,建設美麗鄉村的決心。”賈永春説。

  2016年以來,全國人大機關累計為“兩旗”投入幫扶資金和物資2000余萬元,協調引進各類幫扶資金和物資3.05億元。2020年3月4日,“兩旗”正式脫貧摘帽。全國人大機關扶貧辦有關負責同志介紹,接下來將繼續保持幫扶政策穩定,提高脫貧品質,鞏固脫貧成果,推動“兩旗”脫貧摘帽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46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