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將採取三方面舉措治理“家長作業”
2020-12-10 19:5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 教育部10日就日前引起社會熱議的“家長退群”問題作出回應表示,“對于杜絕將學生作業變成家長作業這個問題,教育部的態度是一貫的、堅決的”。教育部將採取進一步舉措治理“家長作業”。

  “作業是學校教育教學的一個重要環節,也是學生鞏固知識、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徑,是老師開展教學評價和精準分析學情的重要手段。”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俞偉躍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目前,遼寧、山西等地陸續出臺了關于規范作業管理的一些意見。教育部下一步將主要採取三方面舉措,指導地方落實好作業管理工作。

  他介紹,一是要健全作業布置的機制,包括學校作業的常規管理、年級和班級的統籌、教師試做和講解、學生反饋和評估等方面機制。二是提升作業品質,主要是在嚴格控制作業總量和時間的基礎上,優化作業的設計,創新作業的形式,強化實踐性作業,積極探索彈性作業、跨學科作業。三是加強日常監管,對于違反有關規定,特別是布置懲罰性作業、要求家長完成或批改作業等明令禁止的行為,發現一起,嚴處一起,切實建立起有利于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良好教育生態。

  “但是,不給家長布置作業,並不意味著家長就沒有教育的責任了。”俞偉躍同時指出,家長也要在家裏引導培養孩子養成自主完成作業的良好習慣,跟學校密切配合,形成育人的合力。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4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