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舉辦2020“歐洲夥伴”媒體合作雲論壇
2020-12-10 19:12:46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2月10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以視頻連線的方式舉辦2020“歐洲夥伴”媒體合作雲論壇。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總編輯慎海雄出席並發表致辭,強調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對話交流,構建中歐媒體夥伴關係。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相關代表與來自歐洲地區16個國家25家媒體機構的28名與會代表圍繞“互信·對話·合作·共贏”主題,相聚雲端展開對話,共同發布《加強媒體合作聯合聲明》,積極推動中歐媒體加強合作、同舟共濟、團結抗疫,提振國際社會信心。

  中歐媒體共克時艱 迎接春暖花開

  2020年是中國與歐盟建交45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9月份中德歐領導人視頻會晤時指出,中歐關係要做到“四個堅持”:堅持和平共處,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對話協商。在此背景下,尤其是在疫情給全球帶來衝擊的形勢下,中歐媒體在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和推動共贏方面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總編輯慎海雄在雲論壇的大會致辭中強調:“我們堅信,沒有一個冬天不能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只要我們用科學代替謠言,用合作代替隔閡,用理解代替偏見,用信心代替恐懼,我們終將迎來春暖花開。”慎海雄對中歐媒體合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深化抗疫報道合作,二是推動媒體間人員互訪交流,三是加強合作機制建設。他指出,“中歐在支援和踐行多邊主義,加強全球抗疫合作,以及共同促進全球經濟復蘇和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擁有廣泛共識和共同利益,我們的共同語言比我們的分歧多得多。中歐媒體間的對話、交流與合作也將邁向更緊密、更深入、更務實的新階段。”

  路透社社長邁克爾·弗裏登伯格在致辭中説:“我們必須認識到,合作在媒體新生態下的重要性。我們可以通過新聞合作、行業聯盟、新的商業機會、內容共用平臺等形式實現合作。”弗裏登伯格強調,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及其國際視頻通訊社是路透社重要的合作夥伴,我們將共同為全球用戶提供更加快速、可靠和可信的全球新聞。

  意大利克拉斯集團總編輯兼首席執行官保羅·帕內拉在談到中國與意大利簽署了“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時説,“習近平主席積極推動加強“一帶一路”資訊合作意義非凡,也必將取得豐碩的成果。”他表示,如果沒有雙向、坦誠的交流,就沒有完全的信任和充分的合作。媒體在國家間、人民間的友好關係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歐洲新聞臺首席執行官兼執行委員會主席邁克爾·皮特斯在發言中強調了中國與歐洲共同面臨的問題。他表示,盡管中國與歐洲有著不同的文化、傳統以及思維方式,但民心相通。歐洲新聞臺將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共同發揮媒體的力量,促進中歐雙方文化的相互理解。隨著全球共融的推進,媒體機構已不能“各自為戰”。特殊時期為全球按下“重啟鍵”,世界迎來“新常態”,而媒體的“新常態”則需要更多媒體集團間的協作共進。

  中歐媒體合作共贏 推出多項合作成果

  為深化中歐媒體的內容合作,加強資源共用互融,以實際行動攜手合作,此次雲論壇推出多項中歐媒體合作成果。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視頻通訊社與路透社舉行線上啟動儀式,共同推出《中國財經視頻專線》。國際視頻通訊社將會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財經節目中心,每天制作10分鐘中國財經新聞視頻素材,向路透社全球用戶提供來自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權威、專業的中國財經資訊。

  中國環球廣播電視有限公司總裁、國際視頻通訊社董事長滕雲平與歐洲新聞交換聯盟總經理阿德裏安·威爾斯線上上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正式啟動“歐洲夥伴”合作機制,將就新聞素材、新聞報道、海外報道員、新聞成片定制、媒體論壇等方面開展緊密合作。該機制將進一步深化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歐洲及世界主流媒體的內容合作,增強中國新聞在歐洲及世界范圍的傳播效果和影響力。

  在“歐洲夥伴”的合作框架下,為加強中歐雙方財經新聞內容共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視頻通訊社與歐洲新聞交換聯盟聯合推出《今日·財經》專欄,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財經節目中心、國際視頻通訊社及歐洲新聞交換聯盟精心打造定制化財經新聞內容,面向歐洲主流媒體正式發布。該項目以新聞特制、語言特供、人員特備、每日供稿為特點,實現了全新的新聞合作模式。

  中歐媒體代表雲對話 分享觀點交換意見

  為了深入探討中歐媒體如何發揮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和推動共贏的作用,本次論壇特別設置了中歐媒體雲對話環節,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代表與歐洲地區媒體機構代表展開對話。

  總臺英語環球節目中心副主任王璐表示,多邊主義和全球化是中歐共同關注的問題,中歐雙方的經貿關係良好,並且在經濟復蘇、綠色發展、數字經濟、醫療衛生方面擁有非常廣闊的合作前景。媒體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能夠及時地傳播正確、真實的資訊,降低誤解,推動交流,所以我們一定要更多地關注如何去增強互信和共識。

  歐洲新聞交換聯盟總經理阿德裏安·威爾斯説:“媒體的重要職責是互相交流、互相合作。”他認為,西方媒體有時會用刻板印象描述中國,卻忽略了細節以及發展,例如中國應對疫情的良好抗疫機制,就能講述出更好的故事。

  德國RTL集團NTV電視臺新聞總監大衛·維格漢姆表示,要給受眾提供有用的資訊、真實的資訊,並且要向公眾傳遞中歐間的共同利益,以及共同面對的風險和挑戰。他強調中歐媒體間應保持良好的溝通。

  法國24小時新聞臺副臺長埃裏克·克萊默説,“媒體的作用就是要平衡地提供各方的觀點和新聞,在討論的過程中要不斷地增強各國之間的相互理解。”

  西班牙沃森托傳媒集團傳媒機構關係總監奧斯卡·坎皮略表示,要通過建立夥伴關係和加強合作,進一步加強資訊交流,並且傳播多邊主義的價值。針對西方媒體在大量報道中以刻板印象描述中國的情況,他表示:“必須要消除刻板印象,向公眾傳遞真實的資訊。”

  中歐媒體達成共識 共同聲明履行媒體責任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總編輯慎海雄與23家歐洲媒體代表在雲論壇上以視頻方式共同發布了《加強媒體合作聯合聲明》,呼吁中歐媒體履行公共資訊傳播者的責任,共同助力國際社會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以實際行動團結中歐媒體同行深化共識、加強協作,切實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推動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建設;建立“歐洲夥伴”媒體合作論壇機制,推動中歐媒體合作更加務實高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舉辦2020“歐洲夥伴”媒體合作雲論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46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