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部門聯合發文:各地要落實“健康碼”全國互認、一碼通行
2020-12-10 18:4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記者王琳琳)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健康碼”成為出行必備。然而,對于跨地區流動人員,“千地千面”的“健康碼”登記查驗也給出行帶來不便。10日,國家衛健委、國家醫保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布《關于深入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服務行動的通知》,明確要求各地落實“健康碼”全國互認、一碼通行。

  行動通知要求,各地要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落實“健康碼”資訊互認機制和規則,明確跨地區流動人員“健康碼”資訊在各地區可信可用,切實方便人員出行和跨省流動,實現防疫“健康碼”統一政策、統一標準、全國互認、一碼通行。

  在低風險地區,行動通知明確,除特殊場所和特殊人員外,一般不應查驗“健康碼”。

  而對于老年人等不使用、不會操作智能手機的群體,行動通知要求可採取識讀身份證、出示紙質證明、親友代辦或一人綁定多人防疫“健康碼”等替代措施。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當在入口處增設“無健康碼”綠色通道,配備人員幫助查詢防疫“健康碼”、協助手工填寫完成流行病學史調查,縮短等候時間,為老年人等群體提供更加細致適宜的服務。

  此外,對于防疫“健康碼”數據的規范使用,行動通知強調要強化數據安全管理,切實保護個人隱私。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4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