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漠明珠”紅崖山水庫今成民勤綠洲生態調節閥
2020-12-10 16:3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10日電(記者白麗萍)每年冬季,“沙漠明珠”紅崖山水庫都會吸引上萬只候鳥在此“越冬”。

  紅崖山水庫坐落在民勤綠洲的“生命線”石羊河之上。據甘肅省武威市民勤縣紅崖山水庫管理處介紹,水庫剛剛經過加高擴建,總庫容由原來的0.99億立方米增加到現在的1.48億立方米,每年可向石羊河尾閭青土湖輸入至少3000萬立方米的生態用水。

  石羊河發源于祁連山東段,其尾閭青土湖像一個楔子,把巴丹吉林沙漠與騰格裏沙漠隔開。1958年,紅崖山水庫建成,極大方便了周邊地區農業灌溉。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石羊河流域水資源開發過度,民勤綠洲地下水水位不斷下降。2004年,民勤縣境內石羊河段持續斷流82天,致使紅崖山水庫無水注入。民勤綠洲也因缺水滋潤,飽受風沙之苦。

  為了搶救民勤,2007年12月,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改委、水利部印發《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規劃》。從此,紅崖山水庫從以前生産用水的取水地,變成優先保障生態用水的調節閥。

  2016年4月,民勤縣紅崖山水庫開始加高擴建。這項工程是當時全國172項重大節水供水工程之一,于2019年8月完工。工程累計清淤670萬立方米,對東、西壩壩體適當加高培厚,使水庫庫容增加了49%。水庫周邊還栽植樹木,形成了面積達1757畝的防風固沙林。

  紅崖山水庫管理處處長雷在新介紹,截至目前,紅崖山水庫蓄水量為4200萬立方米,今年可以為石羊河尾閭青土湖供給生態水量3180萬立方米,有效保障了民勤綠洲生態用水需求。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4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