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20多萬人次駐村幹部成脫貧“領頭羊”
2020-12-10 15:1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12月10日電(記者陳尚才)西藏作為全國唯一省級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今年已宣告消除絕對貧困。歷史性成就的背後,是20余萬人次幹部駐村幫扶的無私奉獻。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呂葉輝説,駐村幹部架起了黨和群眾“連心橋”,成為帶領農牧民脫貧致富的“領頭羊”。

  2019年統計數據顯示,西藏農牧民佔全區總人口的68.5%,近240萬農牧民分散居住在5400多個村(居)。長期以來,受自然地理條件限制及歷史影響,基層組織中“辦法不多、人才缺乏”問題突出,西藏農牧區發展相對落後。為此,西藏自治區每年選派近2萬名幹部駐村,密切聯繫群眾,帶領群眾脫貧致富。

  呂葉輝介紹,從2011年10月起,西藏已連續選派9批19.3萬余人次幹部開展駐村幫扶工作,選派3批1.6萬余人次幹部擔任村(居)第一書記。同時,西藏自治區財政每年安排專項強基惠民資金,用于駐村幹部幫助群眾解決問題和困難,其中專門為每個村安排20萬元的強基惠民經費。

  駐村幹部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聚焦建強基層組織、落實惠民政策、促進群眾增收等“七項工作”,實實在在為民辦實事、辦好事。

  2019年,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幹部葉小勇擔任阿裏地區改則縣日瑪村駐村工作隊長。他和駐村工作隊多方申請到資金308萬元,為日瑪村改擴建村砂石料廠,實施牦牛養殖等脫貧産業項目。日瑪村每人平均年收入從2016年的3310元增長到2019年的10900元。很多群眾稱讚説,這幾年村裏的變化大,駐村幹部辛苦付出多。

  同時,駐村幹部還指導村(居)兩委班子幹事創業,基層幹部素質及工作能力得到顯著提升。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尼轄鄉宗措村黨支部書記索朗説,駐村幹部有文化、腦子活,發揮“傳幫帶”作用,逐項逐事引導大家幹事創業。“以後駐村幹部走了,我們也能扛起‘大梁’。”

  截至2019年底,西藏74個貧困縣全部摘帽,62.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先後有數十名黨員幹部犧牲在扶貧一線。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4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