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脫貧成就推動全球脫貧進程——訪亞行東亞局局長詹姆斯·林奇
2020-12-09 17:3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12月9日電 專訪:中國脫貧成就推動全球脫貧進程——訪亞行東亞局局長詹姆斯·林奇

  新華社記者袁夢晨 楊柯

  亞洲開發銀行(亞行)東亞局局長詹姆斯·林奇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近年來中國脫貧成就“令人矚目”,為世界可持續發展做出重大貢獻,推動全球脫貧進程。他指出,中國脫貧經驗值得發展中國家學習。

  林奇説,過去40多年來,中國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出臺了有效的脫貧政策,廣泛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參與到脫貧事業中。目前,中國7億多人擺脫貧困,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

  林奇表示,當前,許多發展中國家都在學習中國脫貧事業的有效經驗和創新做法,並將其與自身國情相結合。同時,中國也正在不斷將脫貧實踐案例和經驗與世界各國共用,推動全球脫貧進程。

  林奇認為,中國已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脫貧道路,其中很多經驗值得各國借鑒。他説,中國通過規劃經濟建設,建立堅實的工業基礎並在全國范圍內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現代化建設。

  “中國有句俗話,要想富先修路。中國經驗證明,發展交通和通信等基礎設施為農民進入市場提供更加便利的機會,也使偏遠地區的民眾更方便地獲得社會保障。”林奇説。

  他指出,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中國不斷增加對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和失業救濟等領域的投入,完善社會福利體係,提升人民福祉。

  林奇認為,目前,新冠疫情使世界經濟陷入衰退,中國經濟正逐步復蘇。中國脫貧成就進一步增強中國民眾的消費信心,刺激消費支出,這對亞太地區發展和全球經濟增長都具有積極影響。

  他表示,降低亞太地區貧困率一直是亞行的重要任務之一。未來亞行願與中國進一步強化合作,助力中國將脫貧經驗推廣至更多亞太發展中國家。他相信中國的持續發展將會給亞太地區帶來更多積極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84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