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路上,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貴州基層助殘扶貧見聞
2020-12-09 14:1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9日電 題:脫貧路上,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貴州基層助殘扶貧見聞

  新華社記者范思翔

  “我是2017年3月28日來這兒上班的。”談及自己到扶貧産業園制鞋車間上班的時間,楊明龍記憶猶新。

  46歲的楊明龍家住貴州省遵義市習水縣,受益于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因小兒麻痹症致殘的他不僅從農村搬進縣城,還實現在家門口就業。

  在黔貴大地,像楊明龍一樣開啟新生活的殘疾人越來越多。近年來,通過多渠道就業、托養服務、轉股分紅等方式,貴州大力推進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

  輔助性就業:“這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這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在遵義市習水縣萬佳玩具廠車間,年逾六旬的羅維情一邊填充毛絨玩具一邊説,沒想到她和老伴兒能在家門口找到一份穩定工作,自己還當上了帶班組長。

  記者了解到,羅維情有肢體殘疾,搬遷之前在農村靠務農和低保度日。2018年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搬入位于習水縣城的新家後,在縣殘聯幫助下,她來到殘疾人輔助性就業服務中心,得到現在這份工作。

  “這活兒好上手,離家也近。”羅維情説,現在每月工資有2000多元,還管飯,最高興的是終于能自食其力了。

  在羅維情所在的玩具企業,殘疾人員工有37人,其中包括17名精神、智力和重度殘疾人,他們絕大多數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企業法人代表王列建介紹,有的殘疾人員工初期不太適應,縣殘聯和企業就安排專人進行勸導、談心,同時採取無障礙設施改造等措施,幫助殘疾人員工盡快適應工作狀態。

  羅維情的“幸運”正在越來越多殘疾人身上成為現實。目前,貴州省共扶持創建殘疾人輔助性就業示范機構117家,殘疾人扶貧就業示范點1423個,31.25萬名殘疾人實現就業或創業。

  托養服務:“這兒就像家一樣”

  在群山環繞的銅仁市江口縣閔孝鎮魚良溪村,殘疾人集中托養場所“黔馨家園”飯菜飄香。臨近正午,58歲的姚金花正張羅著10余位“親人”的午飯。

  這是“大管家”姚金花來這兒的第5個年頭,雖有肢體殘疾,但尚有勞動能力的她承擔起了打掃衛生、做飯、看護等工作。

  “在這裏天天都有肉吃,日子幸福著呢。”55歲的姚來寶因低視力、身邊沒有親友照料來到家園居住,平時輔助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每月有400元補助。“吃住都是免費的,還有這麼多朋友,比自己在家過得好。”姚來寶説。

  作為銅仁市首家村級殘疾人集中托養場所,魚良溪村“黔馨家園”建于2016年。“村裏缺乏看護的殘疾人能在這裏獲得日常生活照料,視身體情況還可以承擔簡單的工作。”魚良溪村村支書楊再煉説,“黔馨家園”配有食堂、宿舍、洗浴室等設施,可以保障殘疾人的正常生活。

  “這兒就像家一樣。”姚金花説,作為“空巢殘疾老人”,她和老伴兒在這兒既實現了脫貧增收,還能交朋友,“都舍不得回家了。”

  “黔馨家園”是貴州發展助殘托養服務的一個縮影。通過“陽光家園計劃”等措施,貴州還為省內4.01萬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提供居家托養服務,並為500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重度殘疾人提供照護服務。

  轉股分紅:“一分錢不花,還能拿錢”

  “沒想到我也能參加分紅。”“這可真是實實在在的好事兒。”……在銅仁市石阡縣的宏信服飾有限公司,面向縣上貧困殘疾人的2020年度轉股分紅大會正在舉行,大夥兒滿心期待。

  “沒想到一分錢不花,還能分紅拿錢。”46歲的黃應銀第二年參與分紅,喜悅之情溢于言表。黃應銀説,他肢體有殘疾,經縣殘聯介紹,去年進入公司上班,從事縫制服裝工作,除了每月2500元左右的工資,變身“股東”的他每年還有600元分紅。

  享受分紅的殘疾人不止黃應銀一個。宏信服飾有限公司董事長羅孝芹介紹,2019年,石阡縣殘聯和公司對接,整合利用多方資金分批為200余名殘疾人入股,每人每年享受數百元的分紅。

  “我們還為17名殘疾人提供了穩定就業崗位,幫助他們就業增收。”羅孝芹説。

  2017年起,石阡縣通過整合多方資金,以此為股金,幫助重度殘疾人和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入股合作社、企業,讓殘疾人定期獲得分紅收益。目前,貴州省已幫助1.17萬名貧困重度殘疾人變身“股東”,享受分紅福利。

  “十三五”以來,貴州省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推進産業增收、發展助殘服務平臺等方式,創新推動殘疾人幫扶工作,實現脫貧路上,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目前,全省48.8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已全部脫貧。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84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