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脫貧成就舉世無雙——訪英國共産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裏菲思
2020-12-08 22:0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倫敦12月8日電 專訪:中國脫貧成就舉世無雙——訪英國共産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裏菲思

  新華記者孫曉玲

  英國共産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裏菲思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表示,中國經過幾十年努力,使超過7億人擺脫貧困,中國的脫貧成就在人類歷史上“舉世無雙”。

  2020年是中國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目前中國832個貧困縣已全部脫貧。格裏菲思説,中國在脫貧過程中秉持開放、坦誠的態度,根據實際情況制定政策並扎實推進,值得稱道。

  談及中國脫貧的經驗,他認為,中國共産黨推動脫貧工作的堅定決心、對教育和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大量投入等,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其他國家可根據自身國情學習和應用相關經驗。

  中國的“對口扶貧”舉措令格裏菲思印象深刻。他説:“中國較富裕地區向較貧窮的地區提供直接援助,這種形式對雙方都有利。”

  格裏菲思表示,中國共産黨在脫貧過程中扮演著“領導和治理角色”,這很關鍵。中國共産黨致力于消除貧困,並且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著深刻認識和自信。

  他表示,中國驚人的發展速度不僅使中國人民的生活品質和消費水準穩步提高,也給世界經濟帶來福祉。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都從與中國的經貿往來中受益。

  格裏菲思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中國還將與許多國家的人民一起參與到有利于當地經濟增長的項目中去。

  從全球來看,世界銀行近來已表示,新冠疫情導致全球經濟下滑,2020年全球或將新增超過8800萬貧困人口,這是20多年來從未有過的狀況;全球減貧事業嚴重受挫,到2030年將全球極端貧困率降低至3%以下的目標更加難以實現,急需相應政策行動加以應對。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3日發布的一份報告説,鑒于新冠疫情造成的長期嚴重影響,到2030年,全球或將再有2.07億人陷入極端貧困,從而使極端貧困總人數突破10億。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83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