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人命關天!這些事故背後,都有一個共同原因
2020-12-08 18:4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題:新聞分析:人命關天!這些事故背後,都有一個共同原因

  新華社記者劉夏村

  應急管理部8日公布,今年前11個月,全國共發生化工事故127起、死亡157人。這一數字較去年同期分別減少16起、96人,顯示安全生産形勢保持穩定。但是,上百起的事故還是讓我們警醒,危化品重大安全風險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當下正值化工和危化品事故高發時段,更要警惕。

  化工在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是基礎産業和支柱産業,但化工生産過程復雜,涉及的危險化學品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一旦發生事故破壞力強,社會影響大。

  為進一步推動各方深刻吸取化工和危化品生産安全事故教訓,應急管理部于同日公布了8起今年發生的事故典型案例。通過梳理記者發現,這8起事故雖然具體情況各不相同,但有一個共同原因——涉事企業安全發展意識不牢、安全生産意識淡漠。

  例如,在遼寧葫蘆島遼寧先達農業科學有限公司“2·11”爆炸事故中,由于操作人員未對物料進行復核確認並錯投,最終導致物料分解、爆炸,造成5人死亡、10人受傷;在湖北仙桃藍化有機硅有限公司“8·3”閃爆事故中,發生爆炸的裝置未經正規設計,違法私自組織建設開工,在試生産過程中發生事故,造成6人死亡、4人受傷;在湖北天門楚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9·28”爆炸事故中,事故企業在不了解物料危險特性的情況下,私自摸索試驗,發生爆炸,造成6人死亡、1人受傷……

  生命重于泰山。在生命面前,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據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冬季和歲末年初歷來是化工和危險化學品的事故高發時段之一,雨雪冰凍等惡劣天氣易對裝置設施運作和人員工作狀態造成不利影響,此外趕工期、搶進度易造成安全管理滑坡、風險疊加。

  因此,當前各方更要壓緊壓實各項安全責任,有效防范和堅決遏制化工危化品重特大安全事故,保持和鞏固良好的安全形勢。

  對此,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要深化硝酸銨等爆炸性危化品專項檢查問題整改,“一企一策”有效化解超量儲存、庫存條件不合規等突出隱患,全面排查油氣儲罐、管線、碼頭等安全隱患,落實冬季防凍、防凝措施,嚴防火災爆炸事故;要重視搬遷改造涉及的風險,特別是對重點裝置設施要有專門的處置方案,搬遷改造期間落實專人盯守,防止擅自進入、違規生産引發事故。同時,企業職工和社會公眾要增強安全防范意識,發現安全生産違法違規行為及時舉報,共同營造監督共治的氛圍。、

  新聞連結:

  風險隱患苗頭已現,為何沒能有效排查?——重慶連續兩起煤礦重大安全事故追蹤

  新聞分析:如何跳出“年底事故周期”

  應急管理部:臨近年底要嚴防這五大類事故!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37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