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格庫鐵路建設中風沙防治技術得到廣泛應用 
2020-12-08 17:5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8日電(記者符曉波)第三條出入新疆的鐵路通道——格爾木至庫爾勒鐵路即將開通運營,這條經過中國最大沙漠——塔克拉瑪幹沙漠的鐵路在設計建設過程中,歷時4年開展試驗研究,建立了係列針對不同風沙區段的風沙防治措施,其中研發的新技術和新材料在內蒙古、青海、甘肅、新疆等多地公路、鐵路上得到廣泛應用。

  中鐵一院集團新疆鐵道勘察設計院有限公司格庫鐵路新疆段項目負責人王新栓介紹,風沙是格庫鐵路區別于其他鐵路的最顯著特徵,全線風積沙、戈壁風沙流和風蝕災害較為普遍,若防護不當,會對鐵路運營造成極大危害。

  為此,鐵路設計施工單位聯合相關科研機構開展防沙治理試驗,歷時4年,掌握了風沙在鐵路沿線的變化情況,先後研發11項阻固沙障專利産品,同時成熟應用了苦鹹水淡化技術為植物防沙提供水源。王新栓説,這些科研成果為極端幹旱大風區鐵路的風沙危害防治工作提供技術支援。

  格庫鐵路起自青海省格爾木市,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若羌縣、尉犁縣,終到庫爾勒市,線路全長1200多公里,是繼蘭新鐵路、臨河至哈密鐵路之後,第三條出入新疆的鐵路通道。由于沿線氣象、地質條件復雜,格庫鐵路自2015年開工建設,期間勘察設計人員相繼攻克高寒高海拔區、荒漠無人區、風沙區等多項施工技術難題。

  格庫鐵路青海段已于6月30日開通運營,新疆段計劃12月9日開通運營,屆時,南疆地區與兄弟省區鐵路網實現互聯,當地群眾出疆無須繞行烏魯木齊等地,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36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