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智能不是“只能” 高頻服務構建“老人友好界面”
2020-12-08 15:5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8日電(記者何欣榮、郭慕清)智能技術的發展,不能落下老年人。記者近日在上海中心城區徐匯區走訪看到,社區食堂、衛生服務中心等高頻為老服務場所,在升級改造的同時,也讓玩不轉智能手機、不太會使用移動支付的老年人感受便利。

  “在這裏吃飯,適意適意。”今年75歲的徐奶奶,家住徐匯區日暉六村。基本上每天中午,她都要步行五分鐘左右,來開業不久的斜土親鄰食坊用餐。

  酸甜的糖醋排條、家常的紅燒蘿蔔……除了可口的飯菜,讓徐奶奶滿意的還有這裏溫馨的環境和便利的服務。比如取餐時,每個盤子下面都有晶片,取完餐品後將餐盤放在結算臺上,飯菜總價就會直接計算出來,既方便又清楚。

  前幾天,徐奶奶還體驗了“刷臉”服務。這個“刷臉”只需要首次登記用餐卡,在平臺係統錄入人臉資訊,就可以不帶錢不帶卡,“刷臉”吃飯。

  真正從老人的需求出發,提供他們需要的服務。像斜土親鄰食坊這樣的社區長者食堂,成為不少老人心中的“網紅”。很多老人每天都要來“打卡”,找不到一起吃飯的“飯搭子”,他們還會著急。對老人而言,這裏不僅是食堂,也是他們的會客廳。

  同樣為老人提供便利服務的,還有區裏的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徐家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市民進入醫院前,一般都被要求出示綠色“健康碼”通行。但如果是年邁的老人,在門口出示社保卡或者身份證登記,配合護士進行流調工作即可進入醫院。

  與此同時,徐匯的不少醫院還開通了“親屬綁卡”服務。子女在自己的賬號上綁定父母的就診卡,就能幫助搞不定智能手機、自助服務的老人享受“互聯網+醫療”帶來的便利服務。比如線上“預約門診”,就能幫老年患者節約逾一個小時的排隊等候時間。

  智能技術雖好,但不能搞成唯一選項,更不能落下老人。幫助老人解決使用智能技術的困難,徐匯區民政局近期做了一個排摸匯總, 如天平街道的中藥飲片可按老人需要配送到家,斜土、虹梅等街道採購了“健康碼核驗設備”,通過醫保卡或身份證就能刷卡驗證並完成測溫。“無論互聯網時代如何發展,都要在服務中保留人情溫度,這是面對老齡化社會的應有之義。”徐匯區民政局負責人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