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湖裸鯉資源量超10萬噸 較保護初期增長約38倍
2020-12-08 15:4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12月8日電(記者駱曉飛、解統強)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産研究所日前的監測數據顯示,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達到10.04萬噸,較上年增加0.74萬噸,增長7.9%,較2002年保護初期增長約38倍。

  青海湖裸鯉俗名“湟魚”,是青海湖中特有的珍貴魚種,對維係青海湖流域“水-魚-鳥”生態鏈安全和生物多樣性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20世紀六七十年代,受人為大量捕殺、河道萎縮、裸鯉繁殖水域日益退化等因素影響,青海湖裸鯉數量銳減,2002年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僅為2592噸。

  青海省農業農村廳漁業漁政管理局二級調研員朱安福介紹,青海湖低溫缺氧、浮遊生物匱乏,青海湖裸鯉的生長十分緩慢,且繁殖能力較低。一旦資源枯竭,恢復起來十分不易。

  從2003年起,青海省實施封湖育魚,禁止任何單位、集體和個人到青海湖及湖區主要河流及支流捕撈裸鯉,禁止銷售裸鯉及其制品。各地各部門也清理青海湖主要入湖河流河道,設計科學合理的“過魚通道”,保證裸鯉的“生命通道”暢通。

  今年,青海共舉辦青海湖裸鯉增殖放流活動16次,共放流青海湖裸鯉1630萬尾,超額完成計劃量的5.6%。今年6月,青海首次在青海湖裸鯉洄遊的重要河流之一布哈河舉行青海湖裸鯉增殖放流活動,100萬尾青海湖裸鯉魚苗被放流至布哈河。

  “目前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濕地面積持續增加,水體自凈能力明顯提高,青海湖裸鯉種群資源進入恢復期。”朱安福説,青海湖已初步形成“以魚凈水、以魚養水、以魚抑藻、以魚控草”的生命共同體。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836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