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淩家灘大型紅燒土遺跡陸續揭露:或為大規模公共建築遺存
2020-12-08 15:2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8日電(記者馬姝瑞、汪海月)隨著位于安徽省馬鞍山市含山縣的淩家灘遺址考古發掘現場陸續揭露出大型紅燒土堆積區,根據現有資訊推測,此處大型紅燒土遺跡或為大規模公共建築遺存。

  “我們採用探方與探溝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現場發掘,經過解剖等工作,發現最深處的紅燒土厚度有1.5米,整個文化層最深達3米。”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一室副主任、此次發掘工作現場領隊張小雷介紹説。

  淩家灘遺址2020年度主要發掘地點位于崗地南端的紅燒土密集分布區。今年,國家文物局批準發掘面積500平方米,紅燒土遺跡總發掘面積約為3200平方米。

  張小雷告訴記者,通過揭露,大型紅燒土遺跡輪廓呈現,其中西側有明顯的邊界。通過鑽探和探溝證明,這片大型紅燒土堆積區比較集中,且呈現出“分層化”的特點,中間由大塊、完整的紅燒土鋪墊,邊緣則是細碎、幹凈的紅燒土鋪墊。

  張小雷表示,對于大型紅燒土遺跡的功能,由于發掘面積有限,還沒有完全發現,需要進一步解剖和發掘。從目前暴露情況,結合淩家灘遺址前期考古資訊和出土文物,初步判斷可能為神廟、宮殿類大規模公共建築遺存,要了解其功能和更多“秘密”,還有待後續擴大發掘面積、獲取更多資訊後研定。

  淩家灘遺址為距今約5800年到53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中心聚落遺址,其發掘和研究是“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中國最早進入文明社會的代表性地點之一,在中華文明起源和形成過程中具有標誌性地位。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3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