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起訴涉黑惡案件總數居全國第一 清案總量位居前列
2020-12-08 15:00:3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廣東省人民檢察院8日通報,截至11月底,廣東起訴涉黑惡案件總數全國第一。

  據統計,該省檢察機關以涉黑及涉惡犯罪起訴3979件18398人,其中以涉黑起訴496件4663人。今年以來,廣東檢察機關以全國掃黑辦部署開展的“六清”行動為抓手,已清結案件774件,目前在辦案件僅佔總案的0.45%,清案總量位居全國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該省傳統與新型涉黑惡犯罪同時存在、相互交織,呈現出軟暴力化、網絡化、金融化、跨境化等特點,起訴了一批“套路貸”、涉網絡、涉境外的黑惡犯罪集團。

  在通報的典型案例中,記者發現黑惡勢力地域性特徵鮮明,如深圳、珠海等地毗鄰港澳,出現境外組織入境發展黑社會組織犯罪。犯罪團夥呈現一定的親緣、地緣特點,部分犯罪團夥以血親、姻親、宗親、鄉鄰等關係為紐帶,共同從事違法犯罪活動,逐步發展成為黑惡組織。

  此外,利用互聯網實施涉黑惡犯罪增多。有的黑惡勢力利用互聯網實施開設賭場、組織賣淫、高利放貸等違法犯罪,隱蔽性、蔓延性更強。(方偉彬 蔡笑 何荷)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3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