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白林海的綠色“守望者”
2020-12-08 09:2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2月8日電  題:長白林海的綠色“守望者”

  新華社記者高楠

  那一年,他34歲,主動請纓,深居山林當起了專職瞭望員。現如今,他56歲,依然堅守,孤身一人執著守望著那片綠色。

  他叫趙永利,是吉林長白山森工集團汪清林業分公司浪溪林場一名森林防火瞭望員。在擔任防火瞭望員的22年間,他克服困難,認真護林,準確瞭望,用青春和熱血守護著莽莽長白林海。

  在汪清林業分公司近30萬公頃的有林地面積中,浪溪林場的面積最大,也是重點火險區。林場最北端的七十二道嶺防火瞭望塔距林場60多公里,是全公司唯一一個需要在塔下住宿值守的瞭望塔。這裏艱苦異常,夏季塔上悶熱似烤爐,早春和深秋,林子裏冷得像冰窖。

  1999年建塔初期,由于地處深山老林,且春秋兩季防火期需要長期駐守,沒人願意到這裏工作。趙永利了解情況後,自告奮勇,把孩子托付給父母,帶著愛人到七十二道嶺做起了夫妻崗專職瞭望員。“這個地方野豬、狗熊多,總在夜裏聽到遠處野獸的吼叫。剛上山那會兒,我和媳婦有時整夜不敢合眼。”趙永利對駐守初期的情景記憶猶新。

  過去,每逢冰雪融化,道路泥濘難行,林場運送物資受阻,趙永利只能提著水桶去接融化的雪水做飯、飲用。每次上塔前,他盡可能多背一些給養,實在沒有了,就得步行十幾公里去購買耐儲存的菜品。近幾年,七十二道嶺建起了新的管護站和瞭望塔,塔頂安裝了塔樓,塔下打了深井,趙永利的工作和生活條件得到極大改善。

  趙永利負責周邊2.6萬公頃林地的防火瞭望監測任務。為了做到火情測報準確無誤,他利用陰雨天和雨後初晴不易發生火災的時間,翻山越嶺熟悉周圍的地形、林情。周邊溝深林密,他爬一座山得大半天,天不亮就起床,裝幾個饅頭、背一壺開水、拿一把砍刀,便出發了。日積月累,趙永利熟練掌握了火情監測的基本功,監測準確率超95%。

  與艱苦的工作環境相比,更讓趙永利難耐的是寂寞與孤獨。2007年,由于生活條件過于艱苦,愛人不再從事瞭望工作,他自己也因潮濕的生活環境和不規律的飲食習慣患上了關節炎、胃病和糖尿病。

  白天在塔頂守望著空曠的山林,晚上在漆黑的小屋裏望著窗外的星空,耳畔只有陣陣松濤聲。想家的時候,他只能看看手機中家人的照片。趙永利坦言,對于家人,他照顧得很少,心裏有愧,但面對這片森林,他問心無愧。

  22年間,與趙永利同樣從事瞭望工作的同事已經換了五六批,而他卻用堅守換來了萬頃林海的平安。如今,趙永利依然在塔上守望著這片綠色,那雙眼睛依舊堅定而明亮。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83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