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匯聚凡人微光,就是城市力量
2020-12-08 07:45:1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2月7日,大雪節氣,天氣卻並不寒冷。恰逢周一,這是又一個忙碌而充實的上海早晨。從這一天零時起,上海浦東新區祝橋鎮新生小區和張江鎮順和路126弄小區因連續14天內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被相關部門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

  而在此前,12月5日零時起,浦東新區周浦鎮明天華城小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浦東醫院結束閉環管理。

  近些天來,因為出現零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這些社區、醫院實施封閉管理。因為防控疫情的需要,鄰里更加相識相知、互助互愛。人們看到,正是無數凡人微光,成就了上海城市力量,詮釋了上海城市精神。

  “網紅小區”煉成記

  明天華城,一座普通的上海居民社區。在封閉的這段日子裏,它在無意中成了上海乃至中國的“網紅小區”。5日解封這一天,“網約車司機”終于見到了自己的女朋友,華城超市的小欠條開始陸續結清,小區內積壓的馬鈴薯也有了“暖心結局”。

  ——11月20日晚上,網約車司機彭輝搭載乘客返回浦東周浦明天華城小區時,在他準備駛出小區的時候,不巧恰遇小區“封門”,被迫滯留。當晚,他蜷縮在車裏將就了一晚。從第二天開始,他搬進了居委會二樓,隨後他就在明天華城內“扎根”了。

  看到居委會裏工作人員每天異常繁忙,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想法,彭輝也穿上了紅色馬甲當起了小區的志願者。在居委會裏,幫著居民們填身份證號碼、復印文件、領取生活用品,每天忙得腳不沾地。

  ——小區門口華天超市的小老板申大姐,來自河南濮陽,經營這家超市已經六年多了。

  小區封閉期間,超市一直營業。14天下來,積攢了很多小欠條。“這些小欠條全部來自小區內的業主,不是人家不給錢,而是有些老年人不會使用手機轉賬,但是柴米油鹽又是必不可少的。這次疫情管理特別嚴格,一張紙都遞不出來,我就先給他們記個賬。先給東西再給錢,非常時期需要更多幫助。”申大姐説。

  申大姐告訴記者,以前超市是30元起免費派送,整個小區都跑。疫情封閉後,這個“起步價”就取消了。14天裏,店裏客人少了,但接到的電話、微信多了,有時常常是買一包麵條、一袋鹽。大家都是老熟客,就是一元錢的東西,也開始免費送了。

  ——11月20日,小區居民丁阿姨的丈夫從倉庫拉了約4噸馬鈴薯,準備第二天一早銷往崇明,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一整車馬鈴薯滯留在了小區內,害怕這麼多的馬鈴薯會發芽生霉,丁阿姨夫婦如坐針氈。

  得知丁阿姨的困境後,小區內的業主黃先生、劉女士和張先生自發成立了“消滅馬鈴薯小分隊”,在業主群裏為丁阿姨“打廣告”。

  “馬鈴薯馬鈴薯,稱好裝好,即買即走!”“需要馬鈴薯的來買,在一期轉盤處找‘馬鈴薯阿姨’”“大家盡量幫忙,今晚馬鈴薯當主食!”一傳十,十傳百,隨著群裏的消息越來越多,一場“馬鈴薯消滅戰”正式打響。

  在隨後的幾天裏,馬鈴薯成了小區很多業主的主食,馬鈴薯做法也成為微信群裏討論最多的話題。炸馬鈴薯條、馬鈴薯餅、酸辣馬鈴薯絲、馬鈴薯燒牛肉,各式各樣的馬鈴薯宴亮相朋友圈,大家在朋友圈裏切磋廚藝。

  在大家的熱心幫助下,截至11月29日,4噸馬鈴薯賣掉了大半,丁阿姨表示,整個小區的人都在吃馬鈴薯,有的一日三餐都是馬鈴薯,特別不好意思。

  “91歲高齡老人”、“洪荒之力”跑團、“警察小隊”……小區內每一個名字的背後,都是一個暖心故事。

  有網友説:“每天看明天華城小區裏的故事,就像在追劇。”劇中,是一個個鮮活的人物,一個個暖心的故事,有緊張、有苦中作樂,更多的是溫情感動。

  “封印”的是病毒,釋放的是大愛

  12月4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通知,5日零時起,明天華城將調整為低風險地區。明天華城小區將解除封閉。

  5日零時整,小區門閘正式打開,汽車一輛接一輛排成隊魚貫而出,三分鐘裏一共開出了十四五輛。

  滯留小區期間,恰逢與女朋友的六周年紀念日,彭輝給女友寫了封情書,上面還有許多志願者和居委會工作人員的簽名祝福。重逢當晚,女友化了粧,捧著花來接彭輝,兩人一見面就來了個大大的擁抱。女友説:“事實證明我沒看錯人,他是值得托付的。”

  “這幾天有很多人關心彭輝,有人在網上為他加油,有人給他送吃的,還有熱心的社區志願者為他洗衣服曬衣服。”女友一一道謝,眼裏泛起淚花,她説:“雖然天很冷,但是人心很暖。”

  解封後,申大姐表示,越來越多人開始主動來還錢,小欠條也逐漸從墻上撕下來了。

  浦東新區周浦鎮政府也在解封的第一時間送來了溫暖,牽頭聯繫的幾家相關單位食堂統一收購了剩余的馬鈴薯。丁阿姨在面對鏡頭採訪時,也開始喜笑顏開,並一再感謝小區的鄰居們。

  “消滅馬鈴薯小分隊”成員黃先生對記者説:“原來很多業主只是點頭之交。通過消滅馬鈴薯行動,一些不認識的變認識了,一些不熟悉的變熟悉了,因為疫情我們組建了很多微信群,都在期待解封後網友線下互認。我覺得小區內以後的生活會更加豐富,疫情促使鄰里溫情開啟了,我更加喜歡這個小區了。”

  “明天華城小區因為這次疫情變成了個大家庭,從鄰居變成了親人。互相之間更加了解,一家有難,八方支援,小區內的凝聚力變強了。”“消滅馬鈴薯小分隊”劉女士説。

  人民城市人民愛,人民城市愛人民

  上海,正在努力打造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機會的城市、人人都能有序參與治理的城市、人人都能享有品質生活的城市、人人都能切實感受溫度的城市、人人都能擁有歸屬認同的城市。

  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所有人,用自己的實際舉動證明,上海做得到,上海一定行!

  浦東醫院封閉管理期間,記者在墻外看到,人們送來了冬衣、棉被、飯菜……

  “我的大姐是醫生,二哥是患者,我是家屬,他們都很好!我最有發言權了!”上海市民陸先生告訴記者,20日醫院封閉後,他的哥哥和姐姐都留在了醫院裏。“姐姐説整個換防轉移過程井然有序,哥哥在院內也都得到了很好的照料,我覺得上海的應急反應能力真的很強。”

  陸先生還向記者展示母親為院內的姐弟倆燒的飯菜。“家裏老人也很惦記他們,希望他們好好‘補一補’。”陸先生説。

  明天華城小區“消滅馬鈴薯小分隊”成員張先生表示,這14天的隔離雖然感覺很孤獨和枯燥,但是大部分業主基本都能夠理解,隔離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大家負責,更是對整個城市負責。防住了小區,就守護住了這個城市。

  明天華城居委會書記胡瑋琪告訴記者,14天來很多工作者都沒有回家,一直奮戰在這裏,有的人衣服都沒法換,連著穿了十幾天。雖然最近上海天氣很冷,但大家心裏熱乎乎的。

  雖然只是零星幾個社區、醫院封閉管理,但是上海全城都牽挂著他們。有過這次不尋常的經歷,很多人都表示,上海依然是那座值得全心守護、讓人放心的城市。

  煙火氣又回來了!這兩天,“解封”之後的社區、醫院都熱鬧非凡,很多人開始兌現封閉時期許下的願望,周邊菜場、超市和火鍋店的生意開始急劇反彈。雖是在冬季,但城市始終有溫度。(記者趙逸赫、袁全)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83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