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如何跳出“年底事故周期”
2020-12-07 19:3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題:新聞分析:如何跳出“年底事故周期”

  新華社記者劉夏村、齊中熙

  今年以來,雖然通過各方努力,全國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事故總量明顯下降,但較大事故自4月份以來連續8個月上升,尤其是近期煤礦重大事故連續發生。

  年底前後,歷來是各類事故多發易發期,似乎成了一個跳不出的“周期”。這其中有什麼原因?關鍵是,如何跳出這個“周期”?

  “年底生産經營建設活動頻繁,企業搶工期、趕進度、增效益意願強烈,加之低溫雨雪冰凍惡劣天氣增多,安全生産形勢嚴峻復雜。”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分析指出。

  通過分析近年來安全生産事故趨勢記者發現,近5年12月份共發生重特大事故14起,主要集中在煤礦、非煤礦山、工礦商貿、化工、煙花爆竹、建築業、道路運輸、水上運輸等行業領域。

  其中,近5年12月份發生的4起煤礦重特大事故均與瓦斯有關。值得關注的是,今年11月中旬以來,部分煤炭價格同比繼續上漲,煤炭需求持續旺盛,安全隱患隨之增加。

  扭轉這種“年底事故周期”,必須採取有針對性且強有力的行動。各地、各行業主要負責人必須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認真落實安全生産領導責任,加強轄區重大風險形勢研判,發現苗頭性問題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

  今年以來,較大事故連續8個月上升,尤其是近期煤礦重大事故連續發生,已經反映出一些地區、部門和企業在抓落實上存在很大差距,安全發展理念、安全生産責任、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安全監管執法不落實。現在不僅要亡羊補牢,還要切實補齊短板、補好漏洞、形成制度。

  歲末年初之時,各地應急部門要協調行業管理部門加強行業安全監管,針對行業事故特點及時發出預警提示資訊,結合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有針對性開展年底安全督導和檢查執法,確保行業安全形勢穩定。

  具體行動上,要總結近年來事故特點,針對重點行業,深入開展工礦商貿領域隱患排查治理,緊盯煤礦、非煤礦山、工礦商貿、化工、煙花爆竹等重點行業領域,對大班次煤礦、大型商業綜合體、人員密集場所等方面安全風險,開展“拉網式”“地毯式”隱患排查,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相關新聞:

  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深刻吸取煤礦重大事故教訓 確保歲末年初安全形勢穩定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3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