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河三角洲的鳥兒“話事人”
2020-12-07 19:14: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2月7日電  題:黃河三角洲的鳥兒“話事人”

  新華社記者吳書光

  眼下的黃河三角洲碧空如洗、寒風凜冽,雖已過了候鳥遷徙的高峰期,但行走在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仍可見體型高挑的白色鳥兒直直立在電線桿頂上的鳥窩中,愈發顯得卓爾不群。

  “那就是東方白鸛,如今已是保護區的留鳥了。”科研人員王安東指著遠處的鳥兒説,東方白鸛是保護區的旗艦物種,今年在此成功繁殖115巢315只幼鳥。

  東方白鸛是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最早只是遷徙途經山東東營,2003年開始在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築巢繁殖,至今累計繁殖達1954只。

  位于黃河入海口的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15.3萬公頃,擁有我國暖溫帶最完整、最廣闊、最年輕的濕地生態係統,已成為東亞-澳大利西亞和環西太平洋鳥類遷徙路線的重要轉机站、越冬棲息地和繁殖地。

  保護區旗艦物種還有“濕地精靈”黑嘴鷗,它們對繁殖地要求苛刻,常常被視為濕地生態環境變化的指示物種。

  今年6月初,自然保護區完成黑嘴鷗繁殖期野外調查,監測到黑嘴鷗種群數量8676只參與繁殖。科研人員趙亞傑説,自1992年首次記錄到黑嘴鷗後,這裏的黑嘴鷗種群不斷擴大,已成為全球黑嘴鷗重要繁殖地。

  在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委會主任茍宏水看來,諸如東方白鸛、黑嘴鷗等種群數量的增加,得益于自然保護區自2002年實施的濕地恢復工程,漸多的濕地成為優良的覓食環境,吸引了更多的水鳥棲息、繁衍。

  特別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成為國家戰略以來,這個自然保護區更是加快了保護與修復的步伐。

  據介紹,今年的濕地保護修復工作在保護區歷史上實現了多項突破:加強生態補水,今年補水量首次突破1億立方米、達1.43億立方米,創歷史新高,並首次實現漫灘式補水;實施總投資5.3億元的9個濕地修復項目,退耕還濕、退養還灘7.25萬畝,這些均對維持生態係統完整性起到很大作用。

  茍宏水非常看重生態補水的重要性:“生態補水相當于修復濕地‘神經’,不僅水來了,濕地得以恢復,隨之而來的還有魚類,只有生態好了才能留下鳥類。”

  記者在自然保護區一角看到,去年這裏大片生長的互花米草已不見蹤影,不僅水面重現,鳥兒也多了起來。茍宏水告訴記者:“今年保護區探索了互花米草治理,鳥類覓食、棲息的生境大幅增加。”

  “環境好不好,鳥兒説了算”。近年來,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鳥類種類呈現增多趨勢,珍稀鳥類的種群數量逐年攀升。

  今年11月初,自然保護區首次發現了白鵜鶘。趙亞傑説,繼去年丹頂鶴首次在保護區野外繁殖,今年有兩個丹頂鶴家庭繁殖了3只幼鳥。“這幾年還觀察到了火烈鳥,且數量在增加,今年有4只。”她説。

  更可喜的是,自然保護區所在的東營市的生態也持續向好。濕地是東營的特色生態資源,當地多年來持續發力現代化濕地城市建設,全市各個角落分布著大量水面,清風湖、秋月湖、攬翠湖、悅來湖等點綴其間,2018年東營獲評全球首批“國際濕地城市”,成為名副其實的人鳥和諧共處的天堂。

  東營市觀鳥協會副會長單凱説,以東方白鸛為例,其繁殖種群不僅在自然保護區內逐年增加,更是跨出自然保護區邊界,融入尋常百姓的生活。

  據東營市觀鳥協會調查,2017年有36對東方白鸛在自然保護區以外築巢繁殖,2019年繁殖種群達到57對,2020年東方白鸛已在城區周圍築巢繁殖。

  “不僅僅保護區觀鳥有新發現,今年5月在市區也有新發現,有愛好者在明潭公園拍到了中華仙鹟。”也是保護區工作人員的單凱告訴記者,東營有大批觀鳥愛好者、鳥類保護志願者等眾多民間人士共同守護鳥類安全,自2014年至今,他們新記錄了在當地出現的14種鳥類,東營市鳥類名錄更新到386種。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83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