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窮土地”收獲“幸福果”——青海前溝村的美麗蛻變
2020-12-07 15:5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12月7日電 題:“窮土地”收獲“幸福果”——青海前溝村的美麗蛻變

  新華社記者解統強

  自從家裏新裝了暖氣片,青海省西寧市湟源縣申中鄉前溝村村民王錄巡山歸家後,都要看看鍋爐水泵控溫器上的數字。住慣了“冰窩子”,現在的生活是他之前不敢想的。2017年,通過發展當歸種植産業,貧困戶王錄脫了貧。

  時值初冬,從湟源縣城出發,驅車向西行駛16公里,道路兩旁挺立的油松、雲杉等樹木逐漸顯現,便到了前溝村。

  “當歸種植我現在門兒清,啥時候鋪地膜、栽苗,如何施肥、除草,你問我準沒錯。”王錄説著,向記者展示他的新型職業農民證書,“起初我怕我種不好,種糧食我在行,但種藥我確實不懂。”

  縣裏組織的中藏藥材種植培訓打消了王錄的顧慮。在地裏“趴”了半輩子的王錄,在56歲的時候又開始學習“種地”。從種植技術到銷售渠道,王錄慢慢摸索學習。

  今年,依靠種植的5畝當歸,他收入8100元。從能種地,到種好地,在王錄看來,農民已不再是一種身份,而是一份值得深耕的職業。

  “産業扶貧過程中,我們發現傳統作物收益率低、市場化組織程度低、抗風險能力弱。”前溝村第一書記趙雪彬介紹,為了優化種植結構,近些年,前溝村除了實施當歸、黃芪等藥材種植項目,還開展蕨蔴良種繁育、苗木和樹莓種植項目。

  這是位于青海省西寧市湟源縣申中鄉前溝村“樹莓莊園”內的樹莓種植基地(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解統強 攝

  早在2009年,前溝村引進樹莓種植項目,村子就與這“紅果果”結下了“不解之緣”。2011年,在前溝村黨支部書記晁沐帶領下,村裏成立青海樹莓農業産業化有限公司,王錄和妻子馬常芳將家中8畝土地流轉給了公司。

  “目前,公司有6500畝樹莓生産土地,其中95%為流轉的農耕土地。”晁沐介紹,2016年公司實施扶貧項目,在村子建成625畝紅樹莓種植、育苗基地。項目實施前4年,對貧困戶實施每年1000元的保底分紅。從第5年樹莓盛果期開始,將樹莓基地5畝土地凈利潤的30%給貧困戶分紅。

  “除了每年每畝土地可以收到500元的土地流轉費,我還能在公司的樹莓種植基地打工,樹莓結果以後還有分紅。”馬常芳説,在家門口上班掙錢,小小的樹莓不僅讓村民增收致富,同時村子的環境也越來越美麗。

  12月1日,在青海省西寧市湟源縣申中鄉前溝村的“幸福之家”,老人們在吃午飯。新華社記者 解統強 攝

  如今,走進前溝村樹莓莊園,種植基地地壟裏埋著越冬的樹莓。“樹莓冬天會休眠,要在土壤封凍前,將樹莓的枝條順行按倒在地面,同時用蓋土把枝條蓋嚴實。”馬常芳介紹,為了方便遊客採摘、遊覽和休憩,莊園內還修建了木頭棧道、人工湖和“樹莓賓館”。

  目前,前溝村樹莓産業輻射帶動周邊6個村參與發展,樹莓種植面積達到6000余畝,解決了周邊800戶農民的務工問題,同時帶動鄉村旅遊産業發展。“窮土地”收獲“幸福果”,前溝村村民也迎來幸福生活。

  12月1日,青海省西寧市湟源縣申中鄉前溝村村民在扶貧車間制作手工藝品。新華社記者 解統強 攝

  “開水泡饃”變成了家常拉麵,76歲的獨居老人吳延順,在村裏的“幸福之家”解決了吃飯難題;扶貧車間成了村中婦女的“好課堂”,65歲的村民張啟梅巧手翻飛間,一副圖案精美的鞋墊便制作完成;村內宜林荒山實施2160畝造林工程,栽植2.7萬余株行道樹和2000余平方米的花草植被,曾經的荒坡披上“綠衣”……

  擺脫貧困,步入小康,前溝村的美麗蛻變正在進行。

  12月1日,青海省西寧市湟源縣申中鄉前溝村村民王錄在感受新裝暖氣片的溫度。新華社記者 解統強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83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