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健全派駐機構與地方紀委監委協作機制 消除中央單位京外機構監督盲區
2020-12-07 08:48:35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湖南局分黨組書記、局長袁昌模,中國證監會重慶監管局原黨委書記、局長毛畢華……近期,多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領導幹部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審查調查。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至少已查處38名廳局級幹部,派駐機構改革後的反腐力度不斷加大,制度優勢持續轉化為治理效能。

  監督對象點多、線長、面廣,權力運作相對封閉,是不少中央單位面對的難題。受此影響,對京外機構公職人員的監督很容易出現“上級太遠、同級偏軟、屬地失管”等問題。有的中央垂管單位如海關、稅務等,執法權力主要集中在基層,面臨的廉政風險和挑戰也愈加嚴峻復雜。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強調,“健全派駐機構與地方紀委監委協作機制,探索以上級紀委監委派駐形式強化對國有企事業單位監督的有效機制,逐步擴展垂直管理單位和部分以上級管理為主單位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為破解中央單位京外機構監督難題提供了遵循。

  作為中管金融企業實行派駐改革後保險領域的第一起腐敗大案,人保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原總裁劉虹的查處就是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人保紀檢監察組與山東省監委通力配合下完成的。該案僅涉案企業經營主體多達20余家,調查取證涉及11個省級地區。記者發現,今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通報查處的38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幹部中,有35人都是由派駐機構和地方紀委監委協作審查調查。這樣的工作模式,已成為派駐機構改革以來的鮮明特色。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對所屬行業、業務管理、人員特點等比較熟悉;地方紀檢監察機關在協調地方各機構、人員調配、手段措施等方面優勢比較明顯。通過聯合辦案,監督合力得以增強,為深入查處中央單位京外機構中存在的違紀違法問題提供了重要組織制度保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海關總署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從去年底開始,駐海關總署紀檢監察組探索開展垂直管理單位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著力推進“紀律監督和監察監督一體貫通”,部署海關係統各單位結合“省情、市情、關情”,因地制宜建立“組對省”“關對省”“關對市”的協作配合機制。汕頭海關原黨組書記、關長李小敏,以及汕頭海關原黨委委員、副關長歐陽晨等案件的查處均得益于此。

  目前,駐海關總署紀檢監察組和直屬海關已與29個省級、14個市級紀委監委簽訂協作配合辦法,協作配合機制已基本實現全覆蓋;已向地方紀委監委妥善移送海關工作人員涉嫌職務違法犯罪問題線索27件,較未建立協作配合機制之前增長170%。通過細化問題線索移送、重要情況通報、聯合審查調查、資訊查詢協作、日常監督配合、定期聯席會議、教培資源共用等方面的工作措施,消除基層海關監察監督盲區。

  在加強與地方紀委監委協作配合的同時,如何抓早抓小,加強對京外單位的日常監督同樣重要。針對商務部、中國貿促會機關機構分布在京內外、境內外,攤子大、戰線長的特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商務部紀檢監察組日前開展了為期2個月的蹲點調研,通過與13名黨組成員和721名局處級幹部談話,重點了解黨組織履行主體責任情況,掌握黨員幹部思想作風、責任擔當情況,分析研判政治生態,搜尋工作中的短板弱項。

  國有銀行分支機構多,監督對象輻射海內外,在做到監督全覆蓋的同時也要精準施策。國家開發銀行發揮機關紀委和分支機構紀委優勢,建立起以派駐紀檢監察組為中心、各級紀委為節點、支部紀檢委員為基礎,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立體監督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建設銀行紀檢監察組對一級分行和駐地審計機構總行黨委管理幹部,從提醒教育式監督、問題導向式監督、分析研判式監督等3個維度,細化16種監督手段,並設立海外機構廉政專員,把在涉外活動中是否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對“海外機構負責人”監督的重要內容,對發現的重大事項、涉及重大廉潔風險事件,執行向駐建行紀檢監察組和所在機構主要負責人雙線報告制度。

  在日常監督中,加強多部門協作有利于更好發揮合力。水利部下屬的七大流域管理機構均分布在京外,管理層級多、人員結構復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每兩個月組織七大流域管理機構紀檢組組長座談,加強對流域機構紀檢組的業務指導,並與水利部辦公廳、黨組巡視辦、直屬機關黨委(紀委)、財務司等職能部門建立資訊共用、溝通協調機制,及時發現問題線索。

  為落實深化垂管單位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部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稅務總局紀檢監察組會同稅務總局黨委建立稅務係統1.5萬余名紀檢幹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內監督”視頻主題聯學機制,要求各省級稅務局紀檢機構主要負責同志每季度報告開展政治監督、推動落實主體責任等履職情況,並與天津、江西、浙江等10個省級紀委監委聯合印發了加強協作配合的文件,建立溝通會商、資訊共用、聯合審查調查等機制,同時推動省、市、縣稅務局紀檢機構與屬地紀委監委加強協作,更好發揮屬人和屬地相結合的優勢,不斷提升監督效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侯顆)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29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