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設計力”如何賦能大灣區産業轉型升級?——來自2020珠海國際設計周的觀察
2020-12-06 09:5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12月6日電(記者王浩明)“可以在一個地方參觀澳門、珠海和香港三個地方的展覽太好了。”在2020珠海國際設計周參觀的澳門居民林小姐説。

  從澳門家中出發,經橫琴口岸通關,最終到達珠海國際會展中心,林小姐只用半個小時,就欣賞到這樣一場設計展,讓她感覺“超值”。而在不遠的未來,這可能會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居民的“日常操作”。

  正在進行的珠海國際設計周,展示了粵港澳三地的前沿設計理念和新産品,一批設計領域的合作項目簽約落地。隨著粵港澳三地在設計領域産學研方面的進一步深度融合,“設計力”正為大灣區産業轉型升級注入新動能。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珠海國際設計周學委會學術召集人王敏認為,通過設計領域的高品質發展來提高産品附加值、重塑區域價值鏈,將是實現粵港澳大灣區由“制造中心”向“智造中心”、由規模化生産向精細化和品質化轉變的必由之路。

  本次設計周上,香港展區以“INNOVICITY”為主題,發布由香港設計總會、大灣區創業孵化計劃會員在前海深港設計創意産業園開發的新IP。展區陳列了共創品牌雙城品未(NEXXT)在2019-2020年開發的多種新品,呈現香港前沿的設計概念及成果。

  香港在建築設計和服裝設計等方面享譽全球。深圳則在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設計之都”稱號,明確了“以設計推動制造型經濟向創意服務型經濟轉變”的戰略發展目標,目前有各類工業設計機構近2.2萬家。

  香港和深圳在設計領域強強聯合、優勢互補,香港的前沿設計理念在深圳開花結果,從概念圖變成産品。業內人士認為,在設計産業方面,珠江口西岸的澳門和珠海也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今年6月,珠海市政府提出打造新一代電子電路制造、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列印設備為重點的5個千億級新興産業集群。

  本次設計周的主辦方之一珠海華發集團現代服務總裁付睿認為,珠海規劃的未來五大千億産業都需要設計支撐,珠海毗鄰澳門,擁有豐富的高等教育資源,要進一步加強與澳門合作、整合資源,打造設計産業的“澳珠極點”。珠海設計周的使命就是“設計創新驅動産業升級”,力求打造一個助力灣區設計的賦能平臺。

  近年來,澳門和珠海在設計産學研方面的合作愈加深入。通過2019珠海國際設計周落地的珠澳合作設計項目——珠澳設計中心經過近一年運營,已引進26家設計機構和企業,其中澳門企業19家。

  去年入駐珠澳設計中心的企業珠海藍茵創意科技就是受益者之一。“珠澳設計中心平臺提供了許多公共服務支援。我們已經與澳門資深設計師、葡萄牙設計師聯合設計出13款空氣清新機,正計劃推向全國及歐洲市場。”該公司CEO喻湘暉説。

  對澳門來説,文化創意産業是政府重點扶持的産業,而設計正是驅動文創産業升級的重要力量。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説,澳門自然資源比較缺乏,但文化遺産很豐富,在保護文化遺産的同時又要對文化遺産進行開發、利用,讓文物成為一種活的藝術品、活的産品,設計産業大有可為。

  張志慶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剛剛出臺了文化産業發展政策框架,框架提出的四大核心産業中第一個就是設計産業。“這充分證明澳門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都意識到文創和設計産業的發展空間,也在做一些努力,落戶珠海的珠澳設計中心就是一個例子。”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2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