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新版志願服務促進條例計劃明年頒布實施
2020-12-06 07:40:2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全市通過“志願北京”平臺累計實名注冊志願者442.4萬人;志願服務“時間銀行”試點正在推行中

  新版志願服務促進條例計劃明年頒布實施

  “志願北京”平臺累計實名注冊志願者442.4萬人;志願服務“時間銀行”試點正在推行中

  昨日,中關村海中市場,來京24年的陸祥師傅義務為居民配鑰匙。記者 浦峰 攝

  《北京市志願服務促進條例》的修訂工作目前已進入最後審議階段,計劃將于明年正式頒布實施。截至目前,全市通過“志願北京”平臺累計實名注冊志願者442.4萬人,注冊志願服務團體7.8萬個,發布志願服務項目42.7萬個,記錄志願服務時間4.8億小時。目前,基層已經對志願服務“時間銀行”制度進行了一些試點探索,包括垃圾分類桶前值守、扶貧濟困、為老服務等服務內容。

  12月5日是第35個國際志願者日,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等9部門舉行主題宣傳活動。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趙濟貴介紹,《北京市志願服務促進條例》的修訂工作已進入最後審議階段,計劃明年正式頒布實施。

  趙濟貴介紹,截至目前,全市通過“志願北京”平臺累計實名注冊志願者442.4萬人,注冊志願服務團體7.8萬個,發布志願服務項目42.7萬個,記錄志願服務時間4.8億小時。

  據介紹,今年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會同首都文明辦、團市委、市司法局、市人大相關部門及市志願服務聯合會積極推進《北京市志願服務促進條例》修訂工作,目前已進入最後審議階段。

  活動現場,志願服務組織發布2021年志願服務項目,分別為“擁抱冬奧 志願伴行”和“社會心理指導師社區志願行”服務項目。據悉,近年來北京在應急救援、心理疏導、法律服務等領域,一批專業志願者隊伍不斷發展成熟。圍繞疫情防控、社區治理、垃圾分類、扶貧濟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殘、治安巡邏、文明引導等常態化志願服務活動豐富發展。

  “今後一個時期,全市志願服務工作將以貫徹落實《北京市志願服務促進條例》、迎接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契機,不斷健全志願服務體係,暢通和規范志願者參與社會治理的途徑,促進志願服務事業高品質發展。”趙濟貴表示。

  ■ 探索

  發動低齡健康老人參加“時間銀行”養老志願服務

  目前,北京已有社會組織開展“時間銀行”養老志願服務試點。北京市老年志願者協會秘書長馬乃篪介紹,所謂“時間銀行”,是指志願者將參與公益服務的時間存進“時間銀行”,當自己有需要時就可以從中支取“被服務時間”。

  2017年起在西城區大柵欄街道開始進行“時間銀行”養老志願服務試點工作。目前,試點又增加了朝陽區呼家樓街道及懷柔區六渡河村兩個區域。三個試點地區各有特色:大柵欄街道是老胡同的平房區、呼家樓街道是CBD聚集的樓房區、渤海鎮六渡河村是農村地區。

  2020年,截至11月,大柵欄街道時間儲蓄已經有1444小時的志願服務時長,提供了13702人次的為老服務,有15項可以進行志願兌換的服務項目;接下來呼家樓街道也將啟動“讓愛敲門”為老巡視服務;六渡河村的志願服務圍繞著入戶幫助老人,提供洗衣服、擦玻璃等便民服務,還有幫助老年食堂洗碗等特色志願服務。

  協會定期對志願者團隊負責人及志願者進行統一的管理培訓,完善了志願服務內部管理制度、時長記錄及時間積分兌換規則等。馬乃篪介紹,目前志願服務趨勢是從大型活動慢慢轉化為社區型常態化志願服務。

  “我們注意到,社區常態化的志願者大部分是老年人,老年志願者協會希望發動更多有精力、有閱歷、也有意願的低齡健康老人參與志願服務。低齡老人志願者完全可以當下就享受一些養老驛站機構的服務,只要志願積分達到兌換服務的標準,就可以在資源庫裏選擇理療、保健、異地康養區考察、老年餐等服務。等于把時間兌換計劃變成了一個即時實現的項目。”馬乃篪表示,協會搭建“時間銀行”志願服務平臺,將所有資源綜合為三個庫,分別是志願者和專家庫、服務崗位庫以及連結資源庫,讓愛心在這裏流轉,形成志願服務閉環。

  “‘時間銀行’需要探討的問題還有很多,比如社會誠信問題、保險問題、資金支援問題等。”馬乃篪介紹,目前協會向市級層面提交了《北京市養老志願服務時間儲蓄試點實施方案》,希望能夠為全市養老志願服務體係建設的頂層設計提供建議。

  ■ 對話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趙濟貴:

  呼吁更多部門參與志願服務激勵工作

  志願服務“時間銀行”已開展試點

  新京報:目前《北京市志願服務促進條例》的修訂工作進行如何?預計什麼時候可以正式頒布?

  趙濟貴:條例目前已進入最後審議階段。近期市人大常委會法制辦召集有關專家和基層代表對條例進行進一步討論完善。目前大的框架基本確定,一審也已經通過,按照計劃,今年底通過二審,明年將正式頒布實施,為迎接冬奧會、冬殘奧會提供一個志願服務上的法制保障。

  新京報:今年7月《志願服務促進條例》修訂草案公開徵求意見,其中提出建立志願服務“時間銀行”引發關注,這項制度最終能否留在條例中?

  趙濟貴:草案中提出完善志願服務激勵機制的一些具體措施,其中“時間銀行”制度就是一項總結基層工作經驗並逐漸納入制度規范的手段,也可以説是一項創新之舉。

  實際上,基層已經對志願服務“時間銀行”制度進行了一些試點探索,包括垃圾分類桶前值守、扶貧濟困、為老服務等服務內容,自己做得比較好的,將時長進行積分累積,將來可以優先安排服務設施和服務保障。我們也鼓勵其他部門能夠對志願服務積分時長進行一些回饋。

  新京報:條例修訂草案中提到,公共服務機構和場所可以對良好志願服務記錄者給予優待,如何實現更多部門之間的協調打通?

  趙濟貴:其實從志願者本人角度來説,大家是無私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對可能享受到的優待並沒有太多要求。但作為民政部門,我們有責任對他們的志願服務和付出給予認可和激勵。

  目前我們正在研究這方面政策,也在與教育部門、公園管理部門等提供公共服務的政府部門探索這方面的路徑,使更多志願者能夠從黨和政府的渠道得到引領、認可和支援。

  按照全國統一安排,我們也在探索將志願服務納入社會信用體係中,發揮正能量引導作用。一係列的激勵機制不斷完善,主要目的是帶動更多人參與志願活動,實現志願服務常態化,讓志願服務隊伍像滾雪球一樣逐漸壯大。

  將對志願者進行星級評定

  新京報:今天活動現場發布了2021年兩個重點志願服務項目,為什麼重點放在冬奧和社會心理方面,明年將會如何開展?

  趙濟貴:在社會多元化發展的背景下,社會心理問題比較突出,需要我們重視這方面工作。今天北京市社會心理工作聯合會發布了一些項目,包括提供公益講座、一對一心理輔導、家庭支援、參與社區維權調解服務、參與慰問探訪等社區工作,對紓解心理問題還是有一些幫助的。

  冬奧會志願服務方面,目前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北京市慈善義工聯合會等志願服務組織也發出多個項目。下一步,我們會積極與冬奧會冬殘奧會籌備組進行對接,相信對全民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圓滿完成冬奧會、冬殘奧會任務都有積極作用。

  新京報:“志願北京”平臺累計實名注冊志願者已有442.4萬人,這個數字能否代表北京志願者數量?

  趙濟貴:這是“志願北京”平臺的數字,但也存在志願者注冊後沒開展過任何志願服務的情況,就不能算作真正的志願者。

  針對這一情況,我們要依托各類平臺和陣地,加強志願服務供需對接,引導志願服務組織開發更多身邊的志願服務項目,動員注冊志願者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活動。

  根據參加志願活動的品質和次數,我們將對志願者進行星級評定,反饋到表彰獎勵、公共服務優享、信用體係等各方面,相關細則正在制定。(記者 馬瑾倩)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26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