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阿裏首現青藏高原木俑
2020-12-05 19:4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桑達隆果墓地全景圖(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桑達隆果墓地出土的木俑(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拉薩12月5日電(記者春拉)一項最新考古研究表明,西藏阿裏桑達隆果墓地出土大量遺物,其中首現青藏高原木俑。這一墓地的考古發現,為探索西藏西部早期社會結構、生活模式,以及西藏與喜馬拉雅山脈南麓、新疆、中原等的交往提供了新材料。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副研究員何偉指出,桑達隆果墓地位于阿裏地區札達縣,桑達隆果即藏語“桑達溝口”。這一墓地墓葬分布密集,出土遺物包括陶器、銅器、扣器、石器、紡織物、料珠、木棺等,其中“出土的木俑是青藏高原首次發現,其形制特徵與新疆吐魯番一帶墓葬出土的木俑形制相同。”

  2017年12月,札達縣實施基礎建設工程期間,首次發現這一墓地。隨後,桑達隆果墓地考古發掘被國家文物局納入“考古中國”項目,並予以重點文物保護專項資金支援。經過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札達縣文物局四個年度(2017-2020)考古發掘,目前該項目已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桑達隆果墓地出土的金項飾、瑪瑙等(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據介紹,從2017年至2020年間,桑達隆果墓地3座墓葬中累計出土7份(6件)金、銀面飾,面飾形制與其臨近的曲踏墓地、古如甲墓地,以及印度西北部馬拉裏墓地、尼泊爾北部桑宗墓地出土的金、銀面飾形制相同或相近。此外,出土的兩件青銅無足匜,則與四川、湖北一帶形制相似。出土的單耳鴨嘴流寰底壺,與西藏中部拉薩曲貢遺址的陶器形制相似。

  何偉説:“從約西元前300余年開始,人群在此地出現大規模聚集,期間經歷了政治實體萌芽,生産生活大力發展,來自其周圍包括新疆、尼泊爾北部、印度北部、西藏拉薩、山南腹地以及漢地的文化在這裏交融匯合。西元600年以後,桑達隆果墓地不再被使用,結束了人群在此地的活動。”

  桑達隆果墓地出土的面飾(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825959